聂梅生:“国11条”出台非常及时 针对性极强

日期:2010-01-12 浏览:240 来源:品牌中国网

    “刚出台的‘国11条’非常有针对性,和以前不一样了,而且出台的非常及时。”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说。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

     2010年1月12日,由品牌联盟和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联合主办的首届品牌中国房地产高峰论坛在京隆重举行。论坛主题为“新形势下的地产品牌战略与格局”。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聂梅生:

  国11条出台我认为是非常及时的。出台后的“国11条”应该关注一些什么?

  我看后第一感觉它是一个综合性的,它把上两次宏观调控用过管用的措施都综合起来了,而且这次极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中国经过了好几轮改革,基本上我都是在其中的,我觉得不能一刀切。这次果然没有采取一刀切政策。这是我觉得因地制宜的结果。还要有可操作。

  为什么说它不是一刀切?它反复的在三个地方提了针对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一个是限价房,经济适用房,五类房的供应,进行重点检察,这三条在不同的11条里面,但是都前面冠了一句话。所以有些二线城市说北京让我们这些吃药,我们根本不存在问题,这次不要对号入座,有些地方确实是经济适用房和商品房的价格是差不多的。

  第二点,大家谈的比较多是抑制投资,投机性住房需求。抑制用了很强的词。首付贷款比例不能低于40%,但是贷款利率变成1.1倍。现在还在低利率的情况下如果比银行利率还要高,变为1.1就是属于压制性的政策。但是根据风险定价,这是开了一个头,只是强调了40%。同时没有再重提改善性住房。为什么没提?因为改善性住房,从去年刺激性救市出来以后就引起了很多悬念。当时就问我怎么看改善性住房。我说我认为改善性住房就是二套房,只不过是自己使用而已。结果好多二套房贷全部全国了0.7倍,40%的首付,造成了很多炒房客利用银行的贷款来炒。我们很难界定,这是一个非常定性的词,很难让银行界定,也很难让老百姓自己自己享受经济危机时代的0.7倍的折扣。这次没有再提。

  第三点,信贷资金流向的监控,这是最最的核心词。房贷,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今年是4.8万亿在房地产市场里面转,有多少是属于银行10万亿和国家4万亿出来的?肯定不少,不然怎么会有5万亿在房地产一年?每年都是2、3万亿。这次提出来防范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这是重要的。

  防止境外热钱冲击我国房地产市场。这两个是非常重要的,监控流动性的走向,流动性今年是适度宽松不变的。2010年第一周就放出来了6000亿,相当厉害。当然每年第一月都是很多的。

  明确提出国有资产监管要进一步监管国有大企业的问题,国企地王的问题明确的提出了。非常具有可操作性的文件控制资金流向。去年这个事情意见很大。

  第四点是土地出让,土地出让我期待了很久,尽管前面加了“探索”两个字,探索土地出让综合评价方法,原来就是招牌挂。谁举牌高谁就中,其实土地的价值不再人民币上,在对经济,对社会对长远,对人文的贡献都有,对环境都有。我们就搞拍卖,现在探索土地出让综合评价,这是非常好的,评议地价,让土地价值充分体现。

  第五点,严重控制商品住房,单征土地出让面积,这必须要严格控制,不能一下1万亩地,1千亩地都算小的,这样不行的。你圈了3000亩地能一年开发完吗?肯定是囤地,你不能让他1年,2年不开发。土地出让金都让政府用掉了怎么布置?你要布置土地面积也可以。

  第六,保障性住房这块终于提出三年内,1540万户,这就比9000亿,4000亿投资好办多了,解决户数绝对是一落到底。中央加大力度,要求金融机构加大力度,这都是非常好的一些办法。不要说是中央管不了地方,这次可是管了,抓紧纠正地方的越权减免税,以及其他与中央要求不相符合的规定。

  所以从“国11条”理出来的六要点当中,看的出来很有针对性,和以前不一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