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永光:希望工程创始人、南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日期:2008-11-28 浏览:445 来源:品牌中国网

 

希望工程创始人、南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徐永光

    候选理由:

    过去的20年中,他通过各种方式推动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1988年,他辞去团中央组织部长职务,以10万元注册资金创建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创立希望工程。截止2007年,中国青基会募集海内外捐款逾40亿人民币,救助贫困地区学生近320万名,建设希望小学14000多所。希望工程成为中国影响力的社会公益品牌。2000年他荣膺中国十大扶贫状元,2005年希望工程荣获中华慈善奖。2007年,他创办非公募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发起以改善农民工子女成长环境为宗旨的“新公民计划”。2008年中华慈善奖评选,“新公民计划”荣获项目奖,与他同时荣获优秀慈善工作者奖的119位获奖者中还有6位也来自希望工程系统。他为中国NGO培养了一批领袖。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秘书长王汝鹏、宋庆龄基金会秘书长李宁、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代秘书长甘东宇均出自中国青基会。他主编《中国第三部门研究丛书》,著有《叩问天人之际—徐永光说希望工程》,用理论推动中国第三部门的发展。

    在改革开放30年的历史长河中,他和他创立的“希望工程”成为中国公益事业的一面旗帜,向世界彰显了中国社会事业的高速发展,将炎黄子孙互帮互助的民族精神发扬光大。他不愧是“中国公益之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