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 丰:正确认识品牌,实施品牌战略

日期:2008-05-01 浏览:490 作者:张永真 来源:品牌中国网

    为深入推进品牌强省战略,促进青海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由青海省人民政府和品牌联盟主办,青海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和品牌联盟(北京)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青海推进品牌战略高峰论坛”于2008年4月29日下午在青海省会议中心千人厅举行,论坛主题是“放眼全国,共图青海品牌崛起”。青海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领导,各州地市主管品牌建设的领导,全国知名企业家、著名品牌专家学者,新闻媒体和青海省内驰名、著名商标企业代表100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共同探讨青海品牌建设的意义、品牌崛起的战略和品牌塑造的路径。

演讲嘉宾:品牌联盟主席、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副主任 艾 丰

    品牌联盟主席、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副主任艾丰出席本次论坛并作主题演讲,全文如下:

    亲爱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上午参加了一个非常好的大会。上午的报告听了以后我有一个巨大的收获,就是对青海刮目相看。青海近几年我觉得在品牌战略方面起步启动很快,而且路子非常正确。我相信按照这个方向做下去一定会很快收到显著的成果。

    我借这个机会讲三个问题:

    1、怎么样认识品牌?

    2、纠正我们经济思想上的一个弱点。

    3、企业在实施品牌战略当中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怎么样认识品牌?

    现在“品牌”这两个字是使用频率的,有若干个解释。我不想从理论定义来解释,我想从实际应用角度来解释它。我认为品牌就我们经济来说,凡是有经济价值的牌子都是品牌。具体的说我们经济领域用得最多的是这伍种品牌。

    1、商标。

    今天我们大会商标讨论的很多,我觉得抓到要点了。商标是附着在商品上面的企业的标志。商品上有一个标志,代表你企业的,就是商标。附着在商品上面的企业的标记就是商标,这是国际通用的。在商标里面特殊的就是驰名商标,因为你注册了,你就拥有了商标了,但是还是不是驰名商标。驰名商标是一个法律语言,它的源自在1883年,《巴黎工业产权公约》,第六条是商标,第六条的第2款是驰名商标。在第2款里面对驰名商标提出了两条,第一条叫做特殊保护,第二条叫做扩大保护。

    1)特殊保护。

    也就是说一般的商标有知识产权,但是知识产权不是太多。驰名商标里面包含得知识产权更多,我们要保护知识产权,重点就是保护驰名商标。从两个角度保护。什么叫特殊保护?比如我们中国的商标是顺利注册的,我先来注册了,你再来注册就注册不下来了。但是驰名商标可以不遵守。澳大利亚的一家披萨饼公司在中国先注册了,美国同样的一家商标来中国注册。我们已经给澳大利亚的商标注册了,注册不下来美国的了。美国的这家公司就引用驰名商标条款说我是驰名商标,经过我们主管部门的调查,证明它是驰名商标,就把先来的澳大利亚取消了,允许后来的美国这家公司注册了。我们的蝴蝶牌缝纫机当时在印度尼西亚注册了,后来两国断交了,当地就有人注册了蝴蝶牌。后来我们和印度尼西亚恢复了经贸关系,我们再用蝴蝶牌出口不行了,人家已经注册了。那我们就以驰名商标条款跟他打官司,最后把印度尼西亚那家蝴蝶牌不允许再用了,允许中国使用,进入印度尼西亚市场。这叫特殊保护。

    2)扩大保护。

    普通的商标如果不一样就可以注册,但是驰名商标,不仅要求跟驰名商标不一样,而且要求不能跟它混淆。比如说有人想注册茅合酒,一撇一捺写不清楚就像茅台了,茅台是驰名商标,所以茅合就不能注册了,因为容易和茅台混淆。中国质量万里行,92年打击假冒伪劣,其中郎酒也是这样的问题。四川有一个名酒叫郎酒,有一个假冒的注册了一个叫郎窖。虽然是只有两个字,但是他们的包装上一样把郎字写得很大,和郎酒的包装一样。郎窖的窖写得特别小,都找不着。猛一看还以为是郎酒。这个官司打了半年,其实法律规定是很清楚的,不许打马虎眼。驰名商标就具有这两个特权,这两个特权是国际法规定的。所以我们中国的驰名商标越多,我们在国际竞争当中越有力。如果我们的驰名商标很少,外国的驰名商标多我们的执法部门就会保护人家的牌子了,我们的牌子不受保护,我们就太亏了。

    2、商号。

    商号是什么?是企业名称,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名字,它也是一种品牌。有一部分企业商标和商号是重合的,比如海尔,他的商标也是海尔,商号也是海尔。但是相当多的企业,商号和商标是不重合的,例如美国的通用汽车,他的商标是卡迪拉克,别克。宝洁公司是商号,它的商标沙宣、海飞丝等等。商号一般一个企业只能有一个,而商标可以有无数个,可以注册许许多多商标。第三产业的企业一般只有商号而没有商标,希尔顿饭店就是它的商号,因为它没有自己的产品,就没有商标,它的品牌就是商号。服务业的,商标主要的品牌是它的商号。

    3、共用品牌。

    商标和商号都是专用的,我的企业注册了,你就不能再用了,用就侵权。但是还有另一种品牌大家都可以用,但是要有一定的条件,这类共用品牌。一种就是有一定认证标志的,比如说国际羊毛协会颁发的全羊毛标志,经过一定的手续你就可以使用,不只一个企业可以使用。中国皮革协会的真皮标志,经过一定手续你可以用他的真皮标志。现在国家质监局有一个免检产品也有一个标志。经过一定的验证以后可以使用这个标志。这都是一种认证的共用品牌。

    原产地保护标志,比如说龙井茶,顾名思义应该是龙井产的茶,但是现在各地都有龙井茶,甚至福建也有龙井茶。真正地道的龙井茶应该在龙井。那么就应该有一个原产地,我的龙井茶是在龙井产的龙井茶。法国的葡萄酒原产地是波尔多地区,有一定的标志。看到以后就知道这是地道的产品。这个也很有用,我们中国现在越来越重视这个保护。

    形象性的品牌,刚才介绍我说是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副主任,那么中国名牌战略委员会是国务院批准成立的机构。2001年成立的,每年评中国名牌产品。中国名牌产品是一个评价的标志。中国名牌产品的内涵是领先,国内领先水平,国际先进水平,你获得了这个标志就证明你是国内领先水平,国际先进水平。这些共用品牌有一个非常大的好的作用,就是能够提升你自己的品牌。你可能自己的品牌一时扳回闯不出名气,但是你拿到了这些品牌,你的牌子就提升了,知道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4、区域品牌。

    区域品牌包括的很多,大范围的,小范围的。大范围是一个国家,一个省,小范围的是一个城市,甚至是一个城市的地区。往小了说北京的王府井就是北京的一个地区,一个街道。王府井就是一个区域品牌,代表了北京传统的商业区。你到北京给你的朋友买东西,回来拎着的兜子上有“王府井”三个字,朋友就说,哦,你是在王府井给我买的。同样的东西,没有这几个字,人家就会想你是从哪儿给我买的?所以王府井这三个字很有用。北京的中关村也是一个区域品牌。北京现在最成功的区域品牌就是CBD,朝阳区打造的。CBD就是北京商务区的缩写,不是商业区,是商务区,也就是大公司总部基地。由于CBD三个字一出来,楼一盖出来就火得不得了。朝阳区的经济发展突飞猛进。所以那天我开玩笑说CBD这三个英文字幕,每个最少值一千亿以上,恐怕还不止。没有CBD这三个字母,朝阳要想起来也会起来,但是慢得多,没有这么一个品牌在那里就没有这个名气。

    很多城市打造品牌,比如说温州,今天就有温州来的钱金波。温州的一个品牌叫中国鞋都,中国有两个鞋都,一个是温州以皮鞋为主,一个是晋江以运动鞋,旅游鞋为主。中国主要的名牌皮鞋都在温州。由于有中国鞋都这个称号,所以产业单位集中而且战略提升。整个产业集群有了一个很好的称号。不仅有国内的影响,而且造成了国际的影响。讲到义乌的小商品市场,义乌也是一个城市品牌,所以城市品牌起的作用很大。当然大城市的品牌很多,因为大城市是综合的。但是大城市也面临着找到自己最主要的特点,打造自己品牌的任务。

    国家品牌也可以成为区域品牌,在世界上的市场上尤其重要。比如说意大利皮鞋,在品牌理论方面,这个“意大利”就是一个区域品牌。你在商店里面看到一个皮鞋问多少钱?4000,为什么这么贵?售货员告诉你,这是意大利皮鞋。然后告诉你这是什么什么牌子的,世界名牌。其实你从前根本就不知道这个牌子。但是他告诉你的是意大利皮鞋,接着告诉你这是世界名牌,你就认可了这是世界名牌。这就是一个区域品牌。法国的香水,瑞士的手表,等等。所以区域品牌我们要广泛的运用。青海,我认为我不知道对不对啊?三江源应该是青海省的品牌。青海省假如说作为一个区域品牌可以提升你整个省的各方面的知名度,包括你的企业。

    5、借用品牌。

    品牌本身并不是经济的,但是我们借它发挥经济效应。例如2008年奥运会,这是国际体育活动,不是经济活动。但是我们的企业比如说联想通过赞助就获得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顶级赞助商这样一个称号。2008年顶级赞助商,这就是一个借用品牌。通过这个借用品牌,联想就能够更快更好的走向世界。如果不借用这个,单独的在世界上打广告,那钱花的多去了,也不会有现在的效果。中国最早懂得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