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 岩:“借力”整合资源,助力青海品牌打造

日期:2008-05-01 浏览:406 作者:张永真 来源:品牌中国网

    为深入推进品牌强省战略,促进青海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由青海省人民政府和品牌联盟主办,青海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和品牌联盟(北京)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青海推进品牌战略高峰论坛”于2008年4月29日下午在青海省会议中心千人厅举行,论坛主题是“放眼全国,共图青海品牌崛起”。青海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领导,各州地市主管品牌建设的领导,全国知名企业家、著名品牌专家学者,新闻媒体和青海省内驰名、著名商标企业代表100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共同探讨青海品牌建设的意义、品牌崛起的战略和品牌塑造的路径。

演讲嘉宾:品牌联盟专家、北京实力场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 石 岩

    品牌联盟专家、北京实力场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岩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演讲,全文如下:

    刚才方方面面都谈得很全面,但是我觉得在中国,特别是在青海,今天到底是品牌的问题还是什么问题?我们今天接受的传播也好,这样的理念也好,我们现在内心当中的品牌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准备?我们今天是有特别好产品的,还是有特别完整而有力量的商业模式?先是横空出世,再有健康成长,来形成品牌。还是我们自己打出品牌以后用广告来催化品牌?我们都要今天这个时刻来衡量我们今天自己所拥有的到底是什么。

    在我们发动所有的成长战略的时候,第一个先要清力,一定要知道我们有什么。今天我特别高兴得听到应该说在品牌方面的导师,艾丰老师,谈到资源整合,我觉得资源整合四个字非常重要。资源整合是什么?是借力。世界管理之父杰克维尔奇曾经说过管理很简单,通过两个字“借力”而已。借力是整合资源,是把属于我们的和不属于我们的,特别是不属于我们的资源拿过来为我们所用的能力,这后果更加艰难。

    我在这儿讲一个真实的故事,我去年去新疆,给新疆房地产峰会讲话。在我去之前,几个地产商听说石岩来了,把我请过去看看几个地产商号。之后我走了几家之后,我发现在一个特别宏伟的一个地产商号前面,我在里面转了一圈包括所有的楼,所有的居住的楼盘,几乎国内最优秀的设计都搬到一起做成了一个大的托盘,这也无所谓。关键是我在这么大的一个商号中间找不到一种生命的依托。如果我是商人我绝不会找到这里。后来我发现这些楼与楼之间是用柏油路相连的,柏油路和水泥路之间既没有水,也没有草,也没有能够让人在此猛攻找到自然依托和生命联系的依靠,让我特别感觉到一种担心。我说这么大的商号里面你们为什么没有水系?没有草?让那些人一出来就是柏油路,进去还是水泥房?他说石总,你知不知道我们乌鲁木齐是一个缺水的地方?我说这样,我说咱们两个屏住呼吸听。我们两个屏住呼吸以后听到远处哗啦啦的极其湍急的流水声音。我说这是什么声音?他说那是排洪渠。我说排的是什么水?他说你看了旁边我们的雪山,峰顶的雪,它排的就是雪山上的雪融水。我说这个为什么叫排洪渠呢?河呢?他说河变成了石滩路了。我说是,我在飞机上落乌鲁木齐的时候,发现有一条特别窄的,笔直的,只有5米宽的一条渠道,流着深度也就1米到1米5左右的深。据说年年都淹死人,为了不淹死人,旁边就用铁撒网把它罩起来。就是这样一个雪山上的雪融水,笔直的,湍急的流淌过一个无比干燥的城市。我们就是这样面对大自然给予我们的资源。我们就是用习惯的思维和习惯的观点去看待,那个是洪水,那个是排洪渠,要让它快速的排走。而不让大自然给予我们的最好的物质,雪山上的雪融水,流淌过这个城市的时候,留下一片湖泊,留下一条纵横的水系。

    杭州为什么是天堂?杭州如果没有西湖不可能是天堂。杭州我去的时候就说了有一种到了画里的感觉,不是水就是树。我跟老总说,我说杭州的平均水深只有1.5米,像我们这个流速,不到一个礼拜就可以流淌出一个西湖来。如果乌鲁木齐那么干燥的地方,冬天能有一个人工湖,不用说人工湖,不用挖,就有一片湖水。如果河流纵横,那是一个多少灿烂,多么美丽的一个城市。我今天看了西宁以后,我发现西宁真的比乌鲁木齐美多了。

    在南山和北山之间夹杂着一个城市,我更高兴得是看到了,我们不是把广场设在了省政府,市政府门前,供领导赏花而是放在了市中央,变成了真正的人民广场。整个广场不大,但是规格,但是建筑的讲究,我觉得非常开心。当然这里唯一有不和谐的地方,就是我到了之后,主持介绍说你看到那有一个小泉了吗?我说看到了,泉水呢?他说泉水被后面的一个企业盖家属宿舍楼的时候用几十吨的水泥给盖住了,现在这个泉水就从马路边上冒出来了。我说为什么要把泉水堵死呢?他说要盖家属楼。我说我告诉你,如果把这个泉水围起来的话,形成一个城市公园,那该是多么美的画面?不知道要比盖水泥楼多多少价值。我们恨不得把城市的每一个地方都填满水泥,恨不得把每一个地方都弄成鸽子笼一样的地方才快乐。人类今天不仅仅是要住在那里,还要生活在那里,还要愉快的跟自然发生联系,这就是人的生活。

    我刚才讲到新疆这个故事的时候,不是说我们今天要比他们聪明多少。实际上我今天要说的是把习惯的盲点变成支点。太多太多的习惯观念把那些本来应该是我们伟大资源变成是垃圾。在这再一个,上个月我刚刚跟我们的王永秘书长去黄山,帮黄山区做一个旅游策划的案例。王永秘书长说石总,你比较擅长做现场策划,所以我带你去。我说行。到了黄山区的时候,黄山大的旅游景区,我们先去了北门,北门几个大的景观山是在那里面,山外的话是谷,所以黄山区更多的景观是北门外有两个著名的山谷,一个是翡翠谷,一个是回龙谷。翡翠谷就是周润发和章子怡拍《卧虎藏龙》在竹林里打斗的拍摄场地,美极了。当时是想打造成情人谷的这样一个美丽景点。因为翡翠谷就在当中有弯弯延延的渠水,山谷有多长,渠水就有多长。当时说石总,你帮我们做一下翡翠谷的策划。我想他们要打造情人谷的文化,周润发和章子怡绝对是打斗文化,不是情爱文化。所以我想这个来说只能当成美丽景色的一个缩影,但不能作为主体文化的品牌的一种内核。

    我说20年前,88年挣钱的时候,到过两座峰一个是天都峰,一个是莲花峰。峰顶的时候,我来到天都峰顶的时候,站到只有5平米左右的一个地方放眼看去,云海、怪石、松柏都非常的漂亮,但是并没有吸引我的地方。吸引我的恰恰是相对平整的中间的地方,为了安全期间那里绑了一圈锁链,但是已经找不到锁链,为什么?锁链上已经密密麻麻的锁着一些连心锁。上面有一些已经看上去年代很久远了,看上去那一对情人在峰顶之后把钥匙扔到山下以求爱情永恒。所以这种人类对爱情,这种美好的期盼,却在天地之间,在天都峰顶体现得这样完美而完整。那样一个景色真的让我触目惊心,所以当我帮黄山做策划的时候,怎么样打造情人谷,我们要做情爱文化的时候,我脑海当中显现了这样的场面。我问他们,20年前锁满锁头的那个铁链还在吗?他说那个锁链,烦死了,我们政府每年还要派人上去锯去,有的铁链都断了。后来我就说,我说这样,黄山区从现在开始,你每年做新锁链,把锁满连心锁的锁链不用再锯了,把换下来的锁链拿下来,干吗?你的翡翠谷不是打造世界情爱文化的旅游胜地吗?你就把这一条链子,从你的翡翠谷入园开始,绵绵长长的十里地,随着山,随着人步行的台阶,让人们一路下来,触摸着一对对的连心锁,这一条连心锁不仅仅是锁头那么简单了,它是人类伟大情感与最美丽的大自然发生碰撞与完美结合的产物,它将成为爱的图腾和爱的朝拜的地方。这样的地方你别说卖门票了,你就找一个卖锁头的在这儿,锁头上刻好名,刻好时间最后让他们情人画涂鸦锁到一起,别的锁头卖十块,你这个锁头卖二百,十年卖一个亿,一点儿问题都没有。


    什么是最顶级的策划?策划不是说我给你东西,策划最伟大的力量是发现你的东西。把你内在的力量,把你的生命力调动到的时候,与商业,与文化,与世界经济,与周边的格局发生环境转换或者重新建设新的关系结构,这叫策划。我告诉大家,天都峰顶的锁头被看成是垃圾,每年都锯掉,可是你知道锯掉一个又一个连心锁的时候,那就是锯断了一个又一个的情爱。知道吗?我为什么做这个策划?我去西藏的时候看到,西藏的人为了朝拜,在一个石头上写上名字,顶在头顶,一步一叩头,跪在那里。现在看上去已经成了一块巨大的城堡的。告诉大家,麦加除了教堂就是广场,每年都是上千万人去朝拜。人们在内心当中,心灵当中由于这种情感的追随的时候,他就会迸发出无穷无尽的力量。情人谷如果把天都峰顶的连心锁连在一起的时候,将成为全世界大家寻求爱情,寻求爱的保护的一个朝圣的地方。

    我告诉大家,什么是策划,策划就是把大自然的美和人类最伟大的情感融合到一起,这就是最伟大的。因为在50万年以前,这地球更加美丽,但是没有人,人的情感,人的欣赏文化,我告诉大家,那依旧是青山依旧在,绿水枉自流。所以当我们今天看到景观的时候它就是景观,实际上有了这块的话,我们有这么多的文化经历。如果有可能的话,让麦加开一个分公司,让麦加广场也可以朝圣。让青海的回民不用去麦加,是不是也可以到青海来?完全有可能,不要给自己的梦想吓到。当你坚持你梦想的时候,你就会超越时空。

    今天我发现青海永远没有塞车的时候,如果你们把这个打到全国,说青海是一个永不塞车的地方,这是什么概念?所有开车的都愿意到青海来看海。要知道北京开车都会憋死了,要知道我多少次想自杀就是因为塞车塞了8小时。你知道现在城市那帮精英们,多么希望,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