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 青:发挥政府引导作用,致力区域品牌建设

日期:2008-05-01 浏览:644 作者:张永真 来源:品牌中国网

    为深入推进品牌强省战略,促进青海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由青海省人民政府和品牌联盟主办,青海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和品牌联盟(北京)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青海推进品牌战略高峰论坛”于2008年4月29日下午在青海省会议中心千人厅举行,论坛主题是“放眼全国,共图青海品牌崛起”。青海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领导,各州地市主管品牌建设的领导,全国知名企业家、著名品牌专家学者,新闻媒体和青海省内驰名、著名商标企业代表100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共同探讨青海品牌建设的意义、品牌崛起的战略和品牌塑造的路径。

演讲嘉宾:品牌联盟专家、北京金必得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 沈 青

    品牌联盟专家、北京金必得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沈青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演讲,全文如下:

    我是最后一个专家,所以说是最难讲的一个。前面几位专家都讲得特别精彩。我有几个特别的地方需要讲一讲,引起大家的关注。我腾空在80年代到91年,我在县委县政府工作,在县委工作十年。91年我调到国家经贸委和中国企业联合会工作了12年。从事企业管理的研究,产业经济的研究和品牌规划的研究。2001年我在发改委到北京,到经济管理研究院,专门给中国30多个城市做产业规划和品牌规划。其中就有大家熟悉的深圳特区、重庆市、福建晋江等等这些城市。我当年离开青海的时候是带着三个问题走的。

    1、青海当时有72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当时只有420万人,所以是一个土地辽阔,人烟稀少的地区。

    2、青海省是资源众多的一个大省,但是他的财政收入在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里面排在后面。我昨天看了一下只有110多个亿。

    3、青海有这么多的优秀的干部,50年代就开发大西北,来自全国各地的大量研究生和大学生创业。青海是唯一两个城市讲普通话的,当然北京也算一个。后来能够讲普通话的城市,一个是青海,一个是深圳。因为深圳是80年代全国各地的干部来创业的,青海是50年代全国各地的干部来创业的。这么多的优秀干部在青海创业,发展,为什么青海到目前为止经济发展的速度从纵向来看很快,但是从横向一比我们还是后面的几位。为什么?

    所以我带着这个问题在北京工作了1年,在深圳工作了11年。现在又回到北京工作5年,我一直想,从不同的角度看青海,怎么推动青海的经济发展?我也是去年统战部要求我来做青海省政协委员,所以我今年来参加了政协会议。我今天的话题主要是政府如何借助品牌推动经济的发展?因为时间关系我不能系统的讲了,就把我的观点给大家讲讲。

    塑造品牌青海,作为我们的一个重要发展,因为青海相对比较落后。虽然我们有很多资源,我们有很辽阔的土地,有很少的人口,但是我们的经济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仍然是走在后面的。这是我们过去的老路,通过十几年的发展,走到今天,效果并不明显。我认为在市场经济下,一定要把品牌青海作为一个重要的发展来做。作为一个重要的发展有四个效果:

    提高青海省的地位。大家刚才都讲到了广东省地位很高,浙江省地位很高,山东省地位很高,为什么?就是因为他们有成千上万的企业来支持他们的产业地位。我们青海没有。青海才两万多家的企业,还不如一个温州,温州有十几万的企业。青海是一个大省,但是我们的经济实力是小省,一年财政收入才110多个亿。我去年在福建到晋江考察的时候,晋江已经做到65个亿了。县级市突破财政已经达到的170个亿。人口最少就是最有优势的时代。市场经济为导向的时代。

    打造青海品牌要让全中国,全世界了解青海,推动青海经济的发展。我在91年,在深圳市,帮深圳市做旅游发展规划的时候,当时深圳没有名山大川,也没有名胜古迹,也是全中国历史最短的一个历史。但是就是打造出来了世界之窗、民俗村、锦绣中华,到今天为止,深圳去年一年接待的中外游客是6500万人,创造的旅游收入是571个亿。那么青海,我们有三角岩、我们有昆仑山,我们有青海湖。但是我们的旅游收入,我看了一下去年40个亿。我前两天到无锡去考察,一个无锡去年的旅游人数是2500万人次,就是因为在长江三角洲。

    我们再看一下西部地区的内部省份,内蒙也是一个幅员辽阔的省份,去年内蒙的旅游财政收入突破205个亿,也比青海翻了四倍。所以这个事情我们应该重视。不是说你拥有名山大川,不是说你拥有三角岩,你有青海湖你就可以成为旅游大省,你还不能成为旅游强省。这就需要我们打造青海品牌,拉动旅游的发展。

    通过品牌青海的方案来拉动资源的发展。青海有水电资源,有石油、矿产资源,有盐湖、钾肥资源。我们整个资源所创造的价值,和我们所创造的营业总产值也是非常低的。我们到晋江去看没有资源,到温州去看也没有资源。结果他们所创造的工业总产值,所创造的效益却是的。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过去老是说资源很重要,但是在30年的改革开放中,在大量的实践中,我们发现没有资源,没有名胜古迹的省份,没有名山大川的城市,结果他们的旅游产业做到了第一,结果他的工业产值做到了最好。这就需要我们在策划当中要去思考的问题。

    要通过品牌这样一个整体的城市品牌来带动你的民营经济的发展。我在中国走过100多个城市和地区,走访过2000多个企业,广东也好,浙江也好,甚至包括湖南省,湖南,甚至湖北都在大力的发展民营经济。民营经济在青海可以说是比较小的,总量提不上去。民营经济在企业家起步的时候很艰难,他们需要品牌资源,这个概念来拉动整个民营经济的发展,推动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成为财富的创造者。现在都知道广东省、浙江省民营企业所创造的工业总产值已经占到了60%以上。全国的整个工业总产值里面,民营经济也占了半壁江山,青海这块显然存在着明显的不足。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提出三点建议,正好今天省里面的领导都在这里,我就提点儿建议,希望能够引起重视。

    1)希望青海省能够重视品牌经济的发展,塑造品牌。

    不是开过一次讨论会,热闹一下就完了,我们希望能够成立一个青海省的品牌指导发展委员会。由青海省领导主抓这项工作,同时在六个州,一个地,甚至46个县都有品牌的培训办公室。要把品牌提到一个非常重要的高度。让品牌经济来拉动经济的旅游经济的发展,资源产业的发展,组织工作的发展。第一个建议就是要把品牌这种无形资产,要发挥最有用的作用。现在八个驰名商标,晋江我们在帮他们做产业规划的时候,从04年的20多个亿的一个县级市的财政收入到去年突破65个亿的收入。它拥有的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国免检产品已经有65项,这在全国2600多个县级市里面他是第一位的。所以说晋江,一个县级市都能够创造出这么多的优秀品牌,包括安踏运动鞋等等地那么我们青海省在培育品牌的过程中,我们落后了。我们要奋起直追,使品牌的建设有更好的发展。

    2)邀请著名的产业专家,产业规划专家来高起点的进行品牌规划。

    大家要想一想,品牌是无形的东西,你怎么把它变成有形的?这就需要对未来青海省的品牌做好未来五到十年的规划。在做好规划的同时,你还要把旅游品牌规划,你的资源产业的品牌规划,你的民营经济发展的特色产业的品牌规划做好。青海确实是很大,72万平方公里,青海也很美,有青海湖。但是这个大的青海不能停留在一个概念。很多人会说青海太远了,我怎么能看到青海呢?我怎么能感受得到呢?这就需要把大的青海的概念像珍珠一样的,一个一个的连起来,大的青海是一个项链,然后我们的查尔寺,我们的青海湖,像珍珠一样的把它们一个一个的连起来。这个珍珠散落在这个盘子里是没有价值的,只有把这些珍珠通过青海,大青海的这条项链把它串起来才有价值。政府不仅是一个管理社会的载体,更是推动品牌建设的。政府要联合中介的力量为自己的企业塑造品牌,进行系统的规划。再把一系列的创意在品牌规划当中都要表现出来。成为一个青海省品牌建设的一个根本大省,同时也成为青海省经济建设的指南。只有做到这个高度的话,未来五年,十年,二十年,我们都能按照这个系统做品牌的推介、规划的话,青海省的品牌规划一定会成功。

    3)加强品牌的宣传和推介。

    大家都知道如果经济的时代,每天早上打开中央电视台看《早间新闻》就有十几个省在中央电视台进行品牌的各种各样的宣传,其中包括山东省,包括浙江省,包括广东,但是看不到我们青海的品牌宣传。青海现在品牌建设是落后的,就要奋起直追。加强品牌的宣传和推广工作。同时也要联合品牌中国,这是一个强大的品牌推介的组织,来共同推动青海的建设工作。只有这样努力,慢慢的积累,咱们的品牌才会具有经济价值。

    大家都知道做品牌一定要花钱,花钱的目的是什么?创造回报。政府不仅仅是品牌建设的一个服务机构,更是一个省,一个市推动品牌的机构。从过去的服务型政府转变成为引导型的政府。所以我希望在未来的五到十年之内,青海省的经济建设,品牌建设能够实现跨越式的发展。青海省的人均收入,青海省的国内生产总之,青海省的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一定能够走在前面。如果能够实现这样一个愿望的话,青海省人民的生活富裕,青海省和谐社会的建立都会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

    因为时间关系我就讲到这里,不到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