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永:加强区域品牌合作,共图青海品牌崛起

日期:2008-05-01 浏览:784 作者:张永真 来源:品牌中国网

    为深入推进品牌强省战略,促进青海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由青海省人民政府和品牌联盟主办,青海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和品牌联盟(北京)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青海推进品牌战略高峰论坛”于2008年4月29日下午在青海省会议中心千人厅举行,论坛主题是“放眼全国,共图青海品牌崛起”。青海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领导,各州地市主管品牌建设的领导,全国知名企业家、著名品牌专家学者,新闻媒体和青海省内驰名、著名商标企业代表100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共同探讨青海品牌建设的意义、品牌崛起的战略和品牌塑造的路径。

演讲嘉宾:全国青联委员、品牌联盟秘书长 王 永

    全国青联委员、品牌联盟秘书长王永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演讲,全文如下:

    王永:

    我不是专家,我确实不是专家,我是什么人呢?我是今天把这些专家全部组织到青海来的这么一个人。拍电影的时候这个人叫什么呢?叫剧务。剧务就是你刚才看到我拍照片片啊,送礼物啊,做这些事情。但我还是希望以专家的身份来和大家交流。我今天用半个小时的时间想跟大家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1、简单做一下自我介绍。

    2、我对青海打造旅游品牌的6个建议。

    3、企业打造品牌的十个步骤。

    一、先做自我介绍。

    首先请允许我把品牌联盟的资源向大家介绍一下。通过介绍,我们来看品牌联盟如何和青海省人民政府进行有效的对接,真正的为“大美青海”的品牌塑造助一臂之力。

    今天的论坛我要感谢一个人,就是我们尊敬的王令浚省长。王省长是全国青联常委,原来我在北京开公司的时候,他去过我的公司。后来王省长我们有一次见面的时候,他说我来到了美丽的青海,希望你能来做客。之前我也收到一个短信,也是一个全国青联委员到青海工作,他也给我发了一个短信,他说亲爱的王永同志,我被发配来了青海,有时间来看看我。两个不同的短信,给我传来两种不同的信息。王省长给我的信息是这个地方是美丽的,神奇的。有一首诗说,遥远的地方总是对我们有一种诱惑。不是诱惑的美丽,就是优美的传说。我觉得青海是一个又美丽又有传说的地方。我觉得品牌联盟能够今天和青海省人民政府一起来开一个论坛,我们感到非常的高兴,同时也感谢青海省政府和在座的各位能给我们这个机会,谢谢大家!

    我的职务是品牌联盟的秘书长,我叫王永。“本人姓王,而且永远姓王,所以叫王永”。当然只是一个比较通俗的解释。当然还有一个解释是“我的目标是成为永远的王者”。还有一个解释是“永不墨守成规,铸就王者风范”。这句话我想送给在座的每一位企业家和每一位官员,“永不墨守成规”,大胆的开拓,然后铸就你们每一个人的“王者风范”。

    品牌联盟今天来了6位专家,当然如果算上我的话。第一位是我们的艾丰主席,艾丰主席是中国品牌理论的奠基人,担任过《经济日报》的总编辑,在部级领导里面他是第一个买私家车的人。因此他也写了一段话,他说用公车办私事天经地义,用私车办公事得要说清楚。他就是开着自己的私车来办公事。我们今天找的这几位专家和企业家有这么几个特点。艾老师是从理论的层面来讲。两位企业家,一位是做实业的,一位是做教育的,做服务行业,第三产业的。两位专家,一个是激情四射型,一个是稳重型。所以我作为一个厨师,炒这盘菜也真不容易。所以大家觉得今天的论坛有收获的话,我觉得在感谢各位的同时,也应该给我们自己一点掌声!

    品牌联盟是一个民间组织,成立于2005年的12月18号。我们没有政治背景,到目前为止我们跟重庆市、湖南省、河北省、山西省,包括跟青海省还有全国妇联等省部级单位联合主办活动。当然我们也和一些村、镇开展合作。我们是没有任何行政级别的。民间机构的生命力是越来越长。我们党首先提出了“政企分开”,然后是“政事分开”,“政资分开”,十七大报告还创造性地提出了“政府和社会中介组织分开”。这给我们中介组织指明了发展方向,也给了我们一个非常好的一个前景。

    也就是说中介组织大有可为。我国有几个部门都是管品牌的。第一个是国家工商总局的驰名商标,还有是国家质检总局的中国名牌产品,还有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文化部和知识产权局也和品牌相关。大家知道中国名牌产品推介委员会是挂在质检总局下面的一个司,司里面一个处,处里面的几个同志来负责。包括商务部做的“中国品牌万里行”这么一个大型的活动,具体到人也只是几个人负责这个事情。品牌联盟目前有近100位专职员工,还有一个连头发都没有了的秘书长在不断努力的工作。我觉得中介组织的这种专注和执着注定了中介组织以后一定会大有作为。我讲的意思是我们这么多专家,像刚才石岩老师也好,俞敏洪老师也好,沈青老师也好,这样的专家,品牌联盟有两三百位。所以说如果大家愿意的话,我们会继续有不同的活动请这些专家来为大家传播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