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中国(乳山)母爱文化高峰论坛现场实录

日期:2009-05-09 浏览:1263 来源:品牌中国网

    时间:2009年5月9日大乳山景区

    内容:2009年中国(乳山)母爱文化节高峰论坛   

    与会嘉宾: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龚心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书记处书记白庚胜;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张炯;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苏凤杰;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母亲节促进会会长李汉秋;中国旅游报社原总编辑、乳山城市品牌顾问邵春;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母亲节促进会副会长凌孜;全国妇联宣传部副部长张小媛;国际儒学联合会普及委员会主任、中华母亲节促进会副会长王殿卿;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秘书长陈泽炎;品牌联盟秘书长王永;中华母亲节促进会秘书长管昌平;品牌联盟专家朱向群;山东省妇联巡视员张照华。

    陈泽炎:四大特色支撑中国乳山母爱文化节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秘书长

    从会展经济的方面来说,这次2009中国(乳山)母爱文化节活动意义十分重大。因为这次活动以节庆为主,同时也综合了会议、演出、比赛等项目,将来可能还有展览等,这是一个综合性的活动。这类活动,如果从会展经济方面来看,是一个新兴的产业。

    我国的会展经济正在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特别是在金融危机后,中央提出要大力发展节假日和会展消费,给我们发展包括节庆在内的会展经济提供了一个良好契机。另外,商务部先后两次出台文件强调关于落实国务院节假日和会展拉动消费。

    中国的节庆,按照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的统计,一年大概能够多达7000个,说明现在节庆的项目很多。其中可能有传统的项目,比如说春节;也有外来的节庆,比如说圣诞节;也有一些是文艺性节庆,比如说各地的电影节、文艺节、旅游节等。

    2009中国(乳山) 母爱文化节属于地方的节庆,有四个比较突出的特点:一个是选题策划好,第二文化底蕴深,第三领导抓得紧,第四运作方向对。对于中国(乳山)母爱文化节的发展,我提出四条建议:

    第一是加强文化性。母爱本身有很深的文化底蕴,但是如何把母爱文化节办得更有文化性,应该突出理论研究和理论探讨,依托那些研究母爱,或者研究道德、研究伦理的机构,进行比较深层次的理论探讨,形成发展报告,提升母爱文化节的专业性。

    第二是注重品牌性。所谓品牌性就是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的结合,进而围绕这三个度进一步延伸。         

    第三是跨越国界。母爱文化节可以介入国际母亲节,也可以把中华的母亲节都结合起来,因为母爱是无国界的。

    第四就是多样性。母爱文化节已经有了节庆的内容,群众参与的部分内容,演出的内容,将来还可以举行相应的比赛,我们的论坛在良好运作的基础上,可以再举办配套的展览,这样就形成节日的多样性。

    努力提升母爱文化的水平,这是母爱文化节今后努力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也愿意继续支持中国乳山母爱文化节,推进中国(乳山)母爱文化节快速发展。

    傅广照:三大层面大力弘扬母爱文化

    中共乳山市委书记

    中国(乳山)母爱文化高峰论坛呈现四个特点:

    第一,指导价值观。与会嘉宾的建言献策对今后母爱文化的发展,特别是对“母爱圣地 ?幸福乳山”城市名片的打造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

    第二,内涵丰富。中国(乳山)母爱文化节包括母爱文化、社会、传统美德等方面,也包括旅游、会展、招商等,涉及范围十分广泛。

    第三,市场观念新。与会政府官员、专家的建议,理念先进、视野开阔,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指导性。

    第四,气氛融洽,畅所欲言。论坛不仅交流了思想,增进了感情,形成了共识,而且达到了预期效果。

    首届中国(乳山)母爱文化节收获特别大,主要包括:

    第一,进一步提高了乳山的对外经营。

    第二,进一步繁荣发展文化事业。

    第三,进一步促进了社会的和谐。

    第四,进一步推动了乳山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发展,包括经济招商引等。在目前金融危机,经济发展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乳山能够逆势而上、逆势而立,其中特别是对欧美招商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因此我们通过举办母爱文化节、打造城市名片,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获。

    大力弘扬母爱文化,发展中国(乳山)母爱文化节要从三大层面发力:

    第一,在营造母爱文化氛围方面,要让乳山市民真正成为母爱文化的建设者、参与者、分享者。目前,乳山市政府正在为此规划母爱文化公园(或母爱文化广场)。

    第二,在学校里面开始母爱教育课,从娃娃抓起。

    第三,在新闻媒体开设母爱专栏。

    第四,进行母爱教育。通过一系列的教育,提高市民的素质。

    龚心瀚:乳山具备发展母爱文化的土壤

    中共中央宣传部元副部长

    乳山具备的母爱文化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文化常识,而是从根本上向新的文明与经济活动相协调,主要表现是发展经济有了一个良好的文化基础,形成一块十分有利于成长的土壤。

    如何利用资源弘扬母爱文化、传播母爱文化对乳山城市品牌的发展十分重要。传播的方式有很多,包括广播、报纸、互联网等,于是如何从中产生效应就很值得思考。我认为首先是请进来,也可以走出去,邀请更多的人参与到母爱文化节活动中来;其次是充分利用民间的资金,打造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