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炯:弘扬母爱是一个切实的社会问题

日期:2009-05-09 浏览:549 来源:品牌中国网

    2009年5月9日,2009中国乳山母爱文化高峰论坛在山东乳山隆重开幕。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张炯首先祝贺2009中国乳山母爱文化节隆重开幕,这是一个很好学习的机会,乳山建设和发展母爱文化的经验值得借鉴和学习。

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张炯在中国乳山母爱文化高峰论坛上发言

        今天上午参加活动,非常地激动也非常地受教育,开幕式本身就是一个弘扬效果,弘扬古代文化,母爱文化是中央号召建设孝文化的核心实践。母爱文化有三个核心,他的基础单位应该是家庭,家庭和谐,父母和子女才能和谐,这是非常重要的。在父母和子女之间关系处不好,不但影响家庭的和谐,而且也影响社会的和谐。中央现在也在提倡弘扬母爱文化,怎么样来弘扬母爱文化,我的想法是需要总结我们民族历史对母爱文化的优良传统,山东确实是中国文化的源流,特别是孔孟之道,过去像孔夫子,他的孝心都是源源流传的。

    乳山是一个自然环境非常良好的母爱文化旅游胜地,提倡母爱文化得天独厚。历史上, “孟母三迁”是母爱的经典,是母爱和教育融为一体的典范。岳飞的母亲在他的背上刺字“尽忠报国”,也是一个教育,也是一个母爱的典范。中国近代有一个老作家丁玲,她写小说名字就叫《母亲》,就写她的母亲。她写她的母亲怎么为家庭受苦,教育她,支持她怎么去生活,丁玲把她的子女送回湖南她就给养育,这也是为革命做贡献。像这样的母亲很多,包括像乳山冯德英,他所写的《苦菜花》里的母亲娟子的妈就很感人、很有教育意义。一个母亲对儿女爱一定融合到教育层面上,这样不仅能让儿女生长起来身强力壮,而且在精神上能够继承我们民族的精神传统。今天提倡“母爱文化”,特别要很好总结我们今天新社会母亲好的典型、好的范例,从这里来发展和建设我们社会主义时代的母爱文化。   

    还有一个感想是文学和母爱文化关系和密切,在古老的神话,写女娲补天、女娲造人,歌颂的就是母亲,还有很多名作,都有歌颂母亲的。当然古代有很多诗歌关于母爱,像“慈母手中线”,由此我也想到在弘扬母爱文化上,也担负着很重要的作用。我们应该有更多的作家,更多的作品去描写新时代的这种母爱文化,弘扬这种母爱文化,

    此外,在“母爱文化”的建设上,怎么教育年轻一代去爱父母、尊敬父母?我觉得这是一个切切实实存在的社会问题。这个社会问题光靠文化宣传还不能够完全解决,应该把它作为文化市场上一个重要的环节,因此弘扬“母爱文化”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