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汉秋:倡导母爱是世界的主题

日期:2009-05-09 浏览:856 来源:品牌中国网

    2009年5月9日,2009中国乳山母爱文化高峰论坛在山东乳山隆重开幕。中华母亲节促进会会长李汉秋在发表演讲时表示,母爱是人类最自然的、最初始的,也是最基本的一种爱,母爱、爱母这是天生的。越是深入到细胞最深层,越是最核心的能量越大,就像母爱释放出来的能量永远能够使人温暖。母爱和爱母就是在人类感情中间就是这种最基本的、最内在的东西。母亲从怀孕开始,就孕育了爱的能量,心理学家已经证明了婴儿成长最初的三年不是没有感觉,相反的是婴儿出生以后不断地在感受母爱。

中华母亲节促进会会长李汉秋在中国乳山母爱文化高峰论坛上发言

    4月10号在石家庄中华母亲节活动上,有一个节目,10个子女代表,向十个妈妈的代表说知心话,十个妈妈站在舞台上,十个子女站起来对妈妈讲:“妈妈,你自己半夜都睡不着,就叫我起来,我感谢你,妈妈我爱你。”他母亲一听,觉得子女能体贴自己,能够感受自己的爱,母子搂在一起哭。那一刻,我的眼睛湿润了。因为我也是一个潜藏着内在亲子之爱,受到这种感慨之后,把我内心的亲子之爱调动起来,每年有这么一次调动,就是每年在培养,在启发、开发这种亲子之爱的能力。这是非常必要的,中国人很含蓄,平时不一定讲“妈妈,我爱你!”但是在我们这种气氛下,在我们营造的环境下,孩子对妈妈说,“妈妈,我爱你!”其实,母亲的眼泪都会哗哗地往下流,我看到台上十位母子都是抱在一起哭。乳山母爱文化节创造这种机会,让孩子感受母爱,体验母爱,让孩子表达自己孝敬的心情,年复一年这样反复来培养这个爱心就不一样。亲子之爱是人类之爱最原始的爱,把这种爱开发出来,提升起来就可以成为一个非常伟大的社会,我们要营造和谐社会,和谐家庭、和谐世界。
    
    中央第一次讨论“和谐文化”的时候,我认为爱是和谐的根基,和谐建立在什么上?和谐不是调和矛盾,它是基于一种爱心,人类的爱心。我们把母爱、亲子之爱这种爱心开发出来,来提升我们儒家讲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从亲子之爱推广到其他人的爱,对父亲的爱、对主体的爱、对自己家乡、民族、祖国的爱,祖国是母亲,大地也是母亲,厚德载物是大地。大地的爱、无私的爱,滋润和培养着人类,我们把祖国称为母亲,把亲子称为对祖国的爱,对生育和养育我们的大自然,爱心的培育,他的意义主要不限于一个家庭,不限于一个亲子的关系,它是人类道德的基础。
   
    温家宝总理曾指出“爱是道德的基础”,我觉得道德也是建立在爱的基础上。所以我们提倡母爱,是世界主题,应该大力地弘扬,对我们和谐社会的建立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世界主题一定要做我们自己民族的特色,要有我们民族自己的特色。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上个世纪80年代、90年代世纪都在反复强调要保护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发表了《保护世界性多样化文化宣言》,以宣言的形式提出来,里面提到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这种挑战下,文化怎么保证多样性,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特别要指导,保护发展中国家和转型期国家的文化,因为发展中国家是属于弱势,在美国强势文化的推行下对它很不利,在发展中国家的文化转型期的文化,特别要保护民族文化的多样性。现在世界上就出现这种情况。因为强势国家强势文化它有科技的优势,有商业的优势,商业之风让的他文化在全世界传播,许多有识之士都要强调在这个情况下保护自己的民族文化。文化存民族存,文化亡民族就亡,一个民族没有自己的文化,这个民族就是差不多要灭亡了,大部分民族的消亡都是文化的消亡,文化不存在,这个民族也就逐渐的消亡,像我们这样的中华泱泱大国,几千年文化历史,我们的文化绝不会消亡,我们不允许,中华儿女也不会允许自己的中华文化消亡,这也是我们以世界文化立足民族文化之林的一个根基。
    
    十几年、二十几年中国人的文化自觉是越来越提高了,这也跟我们的节日有关。我现在还记得在1968年我是大学教师,带着三届学生他们下乡再教育,一起都要到大地、大田里面劳动,因为当时中央通知春节是一种旧习俗,不能过春节了,所以就不过春节了,所有的学生都要下田劳动。在农村师生帮他们下田,我们采取是这种态度,春节这种最有代表性的传统节目都不过了,过去我们中国人可以对自己的文化采取这种态度。现在什么态度?不仅春节放假了,春节这几年越来越旺。对我们的节日是极大地重视,传统节日除了春节之外放假。当时十六大提出“弘扬民族精神”,我说弘扬民族精神就要重视传统的节日,这是民族阶级的基础,后来一再提示要重视传统节日。所以2004年,我第一次在全国政协提议,要重视传统节日、重要节日,除了春节以外也要放假。政协委员代表说,节假总量要跟社会发展相适应,我们现在国家节假日的总和是114天。
    
    去年的春节,人民法院批示三句话:“以新增的传统节日为契机,加大对传统节日的宣传,以弘扬传统文化”三句话,加强宣传,弘扬传统文化是契机,所以去年都是中央的文联书记、文联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联合跟陕西省委、省政府联合举办搞清明节,到了端午节又是中央文明办,全国文联等等,跟湖南省政府联合主办在碧萝搞端午节。到了中秋节,文化部跟宣传部都加进来了,在湖北、省政府在武汉搞中秋节,历史上没有,中央几个部委跟省政府合着在一个地方办一个节日,现在中央很重视传统节日,节日之间的文化,通过节日的文化来弘扬我们优秀传统文化。就在中央领导人批示重视传统节日的时候,中宣部领导人也发表了批示,而且也发表了讲话,过去我们节日搞的开头叫中国节,后来中央文明办法德国局长就给我们传达就叫“我们的节日”,我们理解为什么叫我们的节日?他说有的节目,外国也过,怎么叫中国节,人家怎么想?就叫我们的节日,他这么讲我们也就这么做。去年中宣部领导人明确的说了我们的节日,为什么呢?我们的节日,区别于西方的节目,而且批评北京市西城区政府在圣诞节的时候,在北京西单搞了一个圣诞树,我们中央人说,西城区政府圣诞节搞一个圣诞树很没有头脑,我们向哪一边倾斜?是向自己的民族文化,中华文化倾斜还是向洋节倾斜,这里从字里行间可以看的很清楚,我们是在向我们自己的中华文化,这是从十六大到十七大一直在提倡,十六大提倡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十七大经明确中华文化,要建设民族的共有的精神家园。节日就是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一个部分,所以我们要提倡什么,要倾向什么,要倾斜什么,应该要有标准。这次中央提倡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现在国庆60周年中央文件里面有两句话我特别深,要加深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归宿感,我们过自己的节日,这就是对我们自己文化的认同、归宿感这就是家园,在自己的文化里面找到一个精神的归宿,所以这个时代潮流应该是非常重视民族精神的,中华文化民族精神家园。乳山母爱文化非常好,乳山市政府组织开展母爱文化,打造乳山名片,利用天然的条件来发展乳山的文化品牌,打造乳山的文化特色,这是非常有远见的。
    
    中国人讲母爱,不管是从岳母、孟母都是讲母教,一定要强调母教,这个母教不是像现在理解的知识传授而是教育,孟母三迁也好,都是塑造孟母的形象,岳飞的母亲,这绝对不是一种知识的传授,这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中华母爱的优秀传统。母爱有价,另一方面是爱母、爱母孝心,“孝”确实是中华母爱文化的一种特色,我们刚刚在母爱节搞一个“母孝论坛”,会上北师大的教授,他就说自己的亲身经历,他在国外朋友很多,国外朋友就不理解,你们中国人母爱就母爱干吗要讲孝,“孝”是中华文化,所以我们讲要爱母,要孝母,孝敬这就是中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