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媛:弘扬母爱文化符合中国国情

日期:2009-05-09 浏览:539 来源:品牌中国网

   2009年5月9日,2009中国乳山母爱文化高峰论坛在山东乳山隆重开幕。全国妇联宣传部副部长张小媛在发表演讲时表示,用母爱文化节的形式弘扬母爱更符合中国现阶段的国情。如果是母亲节,可能更多人想到是给母亲的节。但是如果是母爱节,人人都是可以过的是母亲的节,也是所有有母亲的人的节日。不仅涉及到母亲与孩子关系的,而且对弘扬家庭美德、构建和谐社会都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全国妇联宣传部副部长张小媛在中国乳山母爱文化高峰论坛上发言

        我是第一次来乳山,今天上午参加了母爱文化节活动,有很多感受。乳山市委傅广照书记,我是在去年的“品牌中国女性高峰论坛”第一次接触的,一个市委书记能够用心并付出很大的精力为全市发展,特别是经济、政治、文化乃至家庭的全面发展,做出以举办母爱文化节带动地方发展的决策,是一个很好的思路,中国(乳山)母爱文化节的创办是一个大手笔。

    一年前我听说的乳山和我今天看到乳山,确实是大不一样,变化太大了,我觉得这个地方非常的美,已经营造出母爱文化的氛围来了,包括从细节处理上都体现出母爱这一品牌,所以我觉得是一个了不得的工程,同时,从个人来讲,作为一个母亲对乳山市委市政府这么关爱母亲、尊敬母亲,打造文化品牌表示特别的敬意。

    刚才,很多专家和领导从理论层面探讨了母爱问题,我想从母爱文化节本身来谈一点自己的想法。在用什么形式宣传母爱上,一种是要建立中国母亲节,另一种是用母爱文化节的形式,我认为用母亲文化节的形式更适合在中国现阶段。母爱文化节这个形式好就好在,如果是母亲节,可能更多人想到是给母亲的节,过节的主体是母亲节,如果是母爱文化节,人人都是可以过的,也是所有有母亲的人共同纪念的节日,所有对文化有研究,或者对家庭美德的弘扬有关都可以涉及到这个节里,所以我觉得这个日子的内涵就更大。

    母亲文化节怎么来做,今天上午我的感觉就是有很多的领导来,有个隆重的开幕式,下面一段是文艺表演来庆祝,我个人觉得这两个搭配特别好。如果从媒体来讲,有一点程序性报道的味道,领导一个个来祝词,他把文化节的定位,这么多发言从不同的角度把这个节定位做了一个很好的阐释,包括谈的意义,它的影响,它的社会作用,这是前一小段。后一小段我非常地感慨,虽然演出没有什么大腕,但是我几次都热泪盈眶,一个是唱《世上只有妈妈好》,这首歌不仅是母亲,所有人都会感动。但更好地是台下和台上的呼应,还有就是《红旗飘飘》这首歌的全场同唱,观众把一面面五星红旗扬起,这是一个激情互动的时候,我们这个节不仅仅是是献给生育子女的母亲,也是献给祖国母亲的,这个意义非常高的。当时在跟《中国妇女报》记者讲,你的扳道稿子可以换一个角度去写,所有老百姓都在感恩自己的祖国母亲,你看台下的红旗飘扬,台上、台下共歌,都引起了共鸣,这种共鸣不仅是在自己生母的范畴了,而是对祖国、大乳山,确实从内而外就洋溢出了这种东西,我觉得后一段是真正母爱文化节的意义所在,不是官员在过节,官员在招商,而是百姓在过节,市委、市政府搭了一个很好的台,让老百姓一起过这个节日,这个节得到一个效果就是我们宣传工作,思想工作经常困惑的,那么大的政治概念,那么大的建国60周年爱国教育活动,那么大的概念用这么小形式,这种“润物细无声”的形式反映出来了。我想母爱文化节如果这么做下去,可以做一些效果的评估,这个地方有了母爱文化的氛围以后,人跟人的关系就会发生变化,亲情、友情、邻里之情,家庭与家庭之间的感情会发生变化,因为母爱最多的就是这种通融包容、感恩、无私奉献,这些都是在文化节当中一一透出,慢慢地渗透到每个人的精神世界当中。
   
    所以我想母爱文化节应该办成一个百姓的节日,以后再办这个节,我建议定位上还是定位在给老百姓过节,因为现在中宣部提出“三贴近”,我们这些工作要做到根植在最基层,让每个家庭感受到母爱文化节是大家的节。我想今后一个是还可以挖掘一些我们乳山的道德楷模,我们找一些确实是打动人心,感动中国那样的人物,我觉得从乳山能把这样的人推到全国,道德楷模当中有我乳山的,这是一个挺好的点。另一个点就是从新闻宣传上还要加大力度,我们是一个县级市,这次从北京来了二十家媒体,让媒体来了解乳山,比让领导了解更好,因为媒体、记者他们很公正,也确实抓新闻源、新闻点。如果我们让他们感受到乳山有这么多报道的热点和亮点,他们会主动追踪乳山,所以不要冷落媒体,要善待媒体,跟媒体联手把这个文化节做好。另外,要重视网络媒体的作用,过去传统媒体没有把网络媒体放到里面,随着这些年社会的发展,我认为网络媒体已经是主流媒体,而且是非常重要的主流媒体,网民现在有3个亿了,大网站包括小网站的点击率不亚于新闻联播,我建议在网络上能够加大乳山,特别是母爱文化节的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