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春:五大关键词助力城市旅游品牌塑造

日期:2009-05-09 浏览:403 来源:品牌中国网

    2009年5月9日,中国乳山母爱文化高峰论坛在山东乳山隆重开幕。中国旅游报原主编、乳山城市品牌顾问邵春发表演讲时表示,“母爱、爱母”应该浓缩:一个是慈,一个是孝。当前,孝似乎比慈更重要。在孝的问题上有时候不是无私的,是有限度,甚至是有市场化的东西,金钱的因素在里面,“孝”应该在这个范围基地里面大力弘扬。

中国旅游报原主编、乳山城市品牌顾问邵春在中国乳山母爱文化高峰论坛上发言

    从旅游的角度谈城市品牌的塑造,可以用几个概念来阐述。一是旅游业为提升城市品牌起着特殊的作用,它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 “牛鼻子”,二是“催化剂”,三是“宣扬书”,四是“软实力”、五是“重要性”。
  
    首先,“牛鼻子”是指城市品牌建设。旅游业有三大优势:综合性强、关联度高、成长性好。所以抓住了旅游业就能抓住了地方产业结构建设的“牛鼻子”。

    第二,文化是旅游业是实现产业升级、城市转型的姿态,中央政策就是要搞产业升级,产业升级是什么?把三大产业“一、二、三”的顺序改变成“三、二、一”,是有计划的。区域“三产”上去,一个城市自然而然就变化成一个服务型的城市,变成游业城市。

    第三,“宣扬式”旅游是城市形象传播的宣扬书。“一产”、“二产”是以物流的形式表现出来的,旅游业是“三产”的重要产业。现在旅游业广泛推行口号,而这个口号往往就是区域和城市的口号,口号是政府抓旅游业重要抓手,是企业建设旅游业的载体,是招商引资的关键。

    第四,“软实力”。什么叫“软实力”?旅游业是发展城市软实力的希望,美国哈弗大学一位专门研究品牌教授说旅游不仅是一个产业,而且是传扬软实力的源,把软实力的影响力作为产品的吸引力,是游客建立起与这个国家、地区的激进感,这是其它行业无法比拟的。

    第五,“重要性”。重要性就是旅游在国内外经济当中的重要性。1992年世界旅游组织研究报告向世界公布旅游业以每年五亿人次,年收入3000亿美元,就业人数1.2亿人,这样的规模,超出汽车工业收入,成为世界第一大产业,从1992年至今,这个地位一直没有被撼动过,而且是不断的在加强。现在全国已经有27个省市区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像河南就比较领先,他叫“旅游一手战略”,这是省委省政府的决定公布的,2007年,我们全国旅游业人数已经超过17亿,收入超过了10000亿。2008年,人数超过了20亿,2005年人数超过30亿,这个是世界任何国家都没法跟我们比的,所以到2015年,中国国家游客人数超过30亿人数的,跃居世界第一旅游目的地,是国内的旅游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