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母亲节促进会会长李汉秋答旅游中国杂志记者提问

日期:2009-03-28 浏览:473 来源:品牌中国网

旅游中国杂志记者提问

    旅游中国记者:中国为什么要设立自己的母亲节?请您谈一谈自己的看法?

    中华母亲节促进会会长李汉秋答旅游中国杂志记者提问

    李汉秋:最重要的人文主题的节日,我觉得应该有三大关系:

    一、亲子关系

    二、夫妻关系

    三、师生关系

    人们对重要的人文关系,需要有一个节日表达自己的感情,比如说对母亲的感情,我们中国人也需要表达对母亲的爱。过去我们传统节日是综合性的,没有单项人文主题的节日,大家需要那怎么办呢?美国有母亲节,我们就跟着过,像现在重大的应该植根于自己的文化土壤下。

    比如全球艾滋病日、不吸烟日,这样的不分民族。重大的人文主题节日,应该分民族的。

    比如中国讲孝道,西方人也讲孝顺,但是不是以“孝道”出现的,但是中国人是以“孝母、孝亲”出现的。这种母爱、爱母应该有我们自己的文化根基,我们希望中华母亲节是植根于中国母爱根基之上的。

    我们是基于对母爱文化的需要,提出了这个母爱文化节,我们希望尽我们的一份力量,我现在觉得母亲节、母爱是两个方面:一、母爱、母教。二、爱母。

    现在只讲爱母是不够的,还要讲母爱,怎么把母爱提升到母教上,特别是母教上,孟母是最突出的,大家最熟悉的孟母刘相的《烈女传》写了五个母爱故事。

    另一方面爱母、孝亲。

    所以母亲节能够推进,母爱、爱母是人类应该有的,是中国的传统节日。

    这样很难有中华民族文化的底蕴,希望都是有中国文化底蕴的。

    孝亲更是有中国文化特色,这就是植根于中华民族文化土壤的母亲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