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金波:做品牌应该有归属感、历史感和价值观

日期:2008-12-27 浏览:424 来源:品牌中国网

    2008年12月27日,在第七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上,红蜻蜓集团董事长钱金波在大会上发表演讲。

    尊敬的艾丰主席各位企业界的朋友,新闻界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我们交流的题目是危机下自主品牌的重塑,上午青啤金志国董事长应用艾老一句话阐述了他的观点。我感觉有一句话能够唤起我们正奋斗在品牌事业上人们的激情,这句话我们应当更好的重复:“品牌有归属,市场无国界”,记得这是艾丰主席在国家体育馆举办的2008第二届中国品牌节的论坛致辞当中所提到的,他解决了我们多年来在从事品牌方面的困惑,而且这有着深层次的意义:做品牌最根本的理由和目的终於找到了。

  在我十三年来从事企业管理的过程当中,我深深知道周围的朋友中,有很多的企业做的非常优秀,品牌的定位也非常高端,但是他们其中有的不愿意站到台前,所以这样一个事情我深深感觉到,艾老这句话给了我们一种启示,如果说辛辛苦苦把自己青春热血付出去做一个品牌,而不愿意站在台前说这个品牌是我的,我感觉这是一种浪费,是没有价值和没有意义的创业,在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今天,中国的品牌在不断的崛起,在这一时期品牌中国它倡导全中国从事品牌奋斗的人如何打造自己的品牌,打造自己的民族品牌,所以这个倡导给了我们很多的鼓舞和力量。

  所以,在开启中国品牌建设新的三十年当中我们要牢牢记住品牌归属的问题,接下来我就谈谈红蜻蜓的创业过程,以及如何把品牌归属感融进创业的过程。我始终认为一个品牌一定要有三个元素组成它才会有灵魂,而且我也把它归结为这就叫品牌情结,品牌如果没有带着创始人的情节,那么他在前进的路上碰到危机和困难的时候总会退缩而感觉很累,我感觉第一品牌元素就是根系童年,如果在你的童年里面为了某一件事情所引发的这种情结,一旦有了这样的情结去创业、去做品牌,我感觉他的力量、他的专注和职责就会不一样。第二,要有人文的关怀。第三,要有地域文化的支撑,我的家乡在温州,位于美丽的楠溪江畔,是国家级风景区,我童年时期可以在楠溪江畔跟红蜻蜓一起玩耍,后来把童年跟红蜻蜓玩耍的这个情结带入了创业的过程。这样我创业的时候不需要请广告公司给我的品牌起名字,它的名字就叫红蜻蜓,并且美丽的楠溪江水也养育了这个地方,所以在水边长大的人他非常热爱生活,非常有理性,所以在这样一个地理环境和人文关怀,根系童年这几个要素下,并且再带着品牌的情节,相信我们创业是非常有价值的,而且我会一直坚持着这样的信念。

    第二点,做品牌一定要创造历史感,为什么欧洲品牌比中国的品牌价格高出十倍,为什么?事实上中国目前产品的质量和欧洲产品的质量不相上下,但是国外品牌的文化和它的历史感我们没法复制。改革开放才30年,我们没有办法提前70年做成百年品牌,这个30年有很多的品牌还没到30年,包括我们红蜻蜓在1995年才起步,才仅仅13个春秋,这个历史感怎么去创造呢?我在1995年创办企业,到1998年的时候我就开始做鞋文化博物馆,为什么呢?我感觉我把我自己的青春注入了这个行业,总要为这个行业做一点与众不同的事。后来我发现南朝诗人谢灵运,1600年前他是永嘉太守,他非常纵情山水,喜欢登山,但是以前鞋子没有功能没有科技含量,于是他自己发明了一双鞋,“上山取其前齿,下山取其后齿”,这样上山下山分外省力稳当,这就是著名的“谢公屐”。后来李白在诗中也赞美了这个鞋,这双鞋也因此有了一个非同一般的美名,流传至今。这说明,在几千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对鞋有了深刻的研究,所以我在1998年的时候就开始对整个五千年鞋履演变的历史进行研究探讨,并组建了一个团队,而且聘请了一个民俗学家共同和我去研究鞋履文化的历史,为什么我这样做?

    你从事这个行业不管有多久,你的思想宽度有多宽,你的历史理解有多远,才最终决定你对这个行业,对你这个品牌,对你这个产品的真正感悟和理解。在我的博物馆里,收藏了从远古一直到现在的鞋履,我还做了一双非常漂亮,长度达2.08米的婚鞋,并且获得了世界吉尼斯奖。这双鞋通过了十个工人,十几丈的绸缎,用了两百个工时,而且利用了温州的瓯绣艺术,全国六大名绣之一,把这双鞋做成了。有很多人在参观的时候,感觉这双鞋虽然是新做的,但是瓯绣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我们用这样一个概念把历史感进行创造。所以我感觉在十三年创办公司过程当中,我们把如何去体验设计,如何抓住品牌内涵,在这一时期要进行一个管理回归,把自己的心态回归,把自己做品牌的原本都要回归到实实在在抓品质、抓品牌、致力于品牌规划上面来,所以说做品牌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事情。最后,我也深深感觉到品牌中国的使命,将是我们所有创造品牌人的使命,过去30年我们已经磨砺过了,但开启新的30年过程当中,我们要向全中国全世界传达中国品牌价值观,这将是所有做品牌人的事情。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