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辉耀:后30年 中国品牌建设至关重要

日期:2008-12-27 浏览:285 来源:品牌中国网

    2008年12月27日,第七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在海南三亚召开。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欧美同学会商会创会会长王辉耀应邀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全文: 

    谢谢主持人!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下午的题目是危机与责任中国制造品牌塑造,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话题,我想这句话由于时间关系就不展开,主要谈三个方面的想法。

  第一,中国制造危机实际上是品牌危机,怎么样在这方面做一些工作呢?我们要展开中国制造如何转型。比如说我们现在中国制造大部分都还在低端的产业链上,根据国际上的同行研究,在人均美元收入达到四、五千的时候,GDP拉动值要靠服务产业来带动,我们现在制造业一、二产业占的比重是30%左右,实际上发达国家这方面是占到80%,中国制造的机会主要我认为在服务行业,在第三产业不断塑造我们的品牌,不断获取我们的机会。实际上我们非常关注中国的品牌,这些年我在国际上很多国家都在走,实际上中国目前在国际上叫响的品牌屈指可数甚至寥寥无几,英国金融时报去年做过全球一百家企业品牌排行榜,中国只有几家银行上榜我觉得与我们国家品牌是不相称的。改革开放30年中国的收获就是塑造了中国品牌,但是我们这个社会机构的品牌,包括个人的品牌,中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诺贝尔奖获得者,在自然科学和科技方面,这个方面实际上是很大的缺陷。今后三十年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不断开放我们新的途径,转型企业,企业转型很重要,向服务业向第三产业转移,这里面我觉得向金融、教育、保险、卫生还有其他的服务行业,我认为需要向民间的机构开放,这是今后30年中国GDP增长所在,我们不能集中在大型国有企业手上,我觉得今后30年中国企业品牌塑造就是需要大批服务业的出现,联想集团去年进入了世界五百强,499名我觉得这是很值得称赞的结果,这也是中国企业真正靠市场竞争进入世界五百强,所以中国需要大量大批这样企业来提升中国制造也的水平。

  第二,市场经济就是品牌经济。中国品牌重塑,我认为还有一个方面就是中国企业大规模走出去,我们改革开放30年,我们大量外部企业走进来,我们开放是不完善的,这不是单项的,真正开放是双项的,在未来30年中国企业为了要塑造自己品牌必须要走。2008年中国成功举办了奥运,这可以说中国国际化品牌的燃点,中国作为国际大国,一个品牌的燃点。我们知道1964年东京奥运会大量日本企业开始走出去,1988年韩国企业开始走出去,2008年到了中国奥运会中国企业有多少走出去,这个还是处在一个初级阶段。所以,中国企业如果爬升价值链的高端,把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中国企业不在国内市场竞争是无法在国际市场生存,如果你不在国内市场获得新的创新能力上,在国际市场和国内也被淘汰掉,中国企业必须要走出去,这是跟中国开放30年紧密相关。

  中国制造品牌的重塑要强调人才品牌的塑造,要强调人才品牌意识,我认为市场经济实际上就是品牌经济,品牌经济说到底就是人才品牌的经济,我们可以讲,国家竞争在于企业,企业竞争在于人才,没有人才品牌竞争是不可能的?中国从我们历史上看,对人才品牌注入非常不够,比如我注意非常有趣现象,在国际上没有单位盖章这样一说,比如说到美国去,每个企业都是CEO或者总裁签字就可以,在中国我们所有品牌都是机构品牌,都需要单位盖章,否则你寸步难行,包括很多红头文件都是单位盖章,这个品牌都是靠着机构的品牌,实际上美国总统也没有章,大家企业里面依靠各自品牌,中国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各自的建立是非常重要的,目前中国各自品牌建设还是非常任重道远的建设,我们现在个人的创新,包括目前教育体制的培养,人才的机制,人才品牌意识我觉得非常不重视。

    实际上,今年我还出了一本书叫开放的人生,中间我提到一个很重要的要素,就是建立人才品牌,实际上改革开放30年国家的成功开放社会进步关健词是靠开放,对个人来讲同样也是,个人人生需要开放,这个就是要建立一个品牌,所以我认为目前中国非常重要的就是在全社会呼吁个人品牌的建设,这个需要从学生抓起,从小学生开始,我们每个人姓名不仅仅是一个符号,同样是一个品牌,比如说在国外它没有个人的档案,品牌就是诉讼上树立的,现在个人品牌在网上一搜可以看到,所以我们现在社会也是过渡到个人品牌时代,所以这样才能把中国品牌建立完善,最后我想讲改革开放30年中国已经达到品牌建设非常好得阶段,国家品牌正在日益强大,企业品牌也在开始建设,个人品牌意识已经开始复苏,所以我认为在中国今后30年,下一个改革开放非常重要就是突出品牌建设,所以我认为品牌中国做非常好一件事,就是把品牌提升到一个很高的层面,从国家层面从企业层面加以重视,从全社会关注品牌我们每个人讲究诚信重视自己的品牌,我想向三鹿奶粉这样事件就不会发生,所以我认为我们还是一个品牌社会的建设,中国的企业或者中国社会今后如果要真正走向成功,品牌建设是至关重要在这方面我们还任重道远让我们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