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丰:30年最主要的经验是对名牌的认识

日期:2008-12-27 浏览:156 来源:品牌中国网

    品牌中国网讯 2008年12月27日,第七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在海南三亚隆重举行。本次高峰论坛的主题为“开启品牌中国新的30年”。品牌联盟主席、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副主任艾丰参加了对话:光荣与梦想,中国品牌风雨三十年。他说:“30年最主要的经验是什么?我想最主要的经验就是对名牌的认识。

品牌联盟主席、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副主任艾丰

    品牌代表话语权

    30年最主要的经验是什么?我想最主要的经验就是对名牌的认识这个方面,我觉得越来越清晰了,品牌是什么?有很多定义,我认为品牌是一种社会事业,当然操作可能是企业操作,但是它最终是一种社会事业,关系到一个民族的在经济领域文化领域甚至延伸到政治领域的话语权。一个很小的例子:原来我们有一个乐凯,乐凯卖12块钱一卷,美国有一个柯达在中国卖18块钱一卷,在美国卖40块钱一卷,为什么在美国买40块钱一卷,到中国才卖18块钱一卷?因为中国有一个乐凯卖12块钱一卷,如果卖40块钱一卷就卖不动,这就是中国品牌作用。看起来企业赚钱一个方面,但是它给中国社会中国消费者带来多少福利我们难以算的清楚。不能认为品牌就是钱,品牌当然离不开钱,但是品牌是中国包括老百姓在内的话语权。如果我们政治上解放了,我们中国人用的都是外国品牌,外国人说那个东西多少钱,我们就得拿多少钱,我们站起来了吗?我认为没有站起来。

    所以,我这样定位无论企业家还是政府或者其他人都算在内,特别是企业家,我认为打造品牌既是为企业盈利之道也是为我们国家做重要贡献之道。我觉得我们中国有一个大品牌,他们做品牌是为了产业报国。从海尔到长城,我认为没有这种思想是做不下去的。有这种思想,遇到多大困难都不会半途而废,因为它的目的不是为了一个企业的赚钱,而是为了整个中华民族的复兴。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有三个标准:一个标准是合法,你收购合法不合法?二合不合理,还有一个标准就是社会标准,合适吗?你卖的价钱再高,最后对我们国家产业发展不合适,我们老百姓也有发言权,当然产权归属是你个人或者你那个企业的,但是那个品牌是社会的,我们这个社会所有中国人对这个品牌都有发言权,因为它是社会的,所以我想就讲这样一点,品牌名牌是伟大的社会事业,我们一定要按照这个动力来做,我们品牌才能够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