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伟光:央视创品牌的核心就是不断创新

日期:2008-12-27 浏览:520 来源:品牌中国网

    品牌中国网讯 2008年12月27日,第七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在海南三亚隆重举行。本次高峰论坛的主题为“开启品牌中国新的30年”。前中央电视台台长杨伟光参加了对话:光荣与梦想,中国品牌风雨三十年。他说:“中央电视台创品牌最核心的问题就是不要停步,要不断的创新。意识形态里面还要注意把握好“步”,前一步要给后一步做准备,后一步是前一步力量的兼顾,所以只要不断的创新,把握好“度”就会成功的。

中央电视台前台长杨伟光

    首先我觉得品牌中国名字非常好,因为它不涉及个人哪一部分,为了整个民族。中国要崛起必须打造中国的品牌,它也不涉及哪个产品。实际上一个国家的品牌要真正被世界所承认,一个国家的实力,军力,还有一个文化。现在提出文化软实力的问题,大家清楚我们过去的电视台都是属于宣传工具,实际上我们当时在70年代、80年代我们电视跟现在有很大的差距,我当台长的时候,中央领导提出要抓热点。一听这个事我头就大,你抓热点很容易挨批,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作为新闻工作者这是很好的信心啊,所以组织了一个策划组,策划部门说放在什么时候呢?我说你放在早上七点钟,结果大家就意见大了,说你花那么大力量,你用垃圾时间,你批评官僚主义不正作风这些都要批评的,如果那个领导不高兴马上就不好办了。所以七点钟的东方时空,一年之后领导也支持了,观众很热烈来了一百八十度的转变,就是能够在新闻联播黄金时间里面作为一个焦点。我们1994年做了一个《焦点访谈》,我想没有1993年东方时空这个“垃圾时间”,就不可能有1994年新闻联播之后的《焦点访谈》。后来进一步做新闻调查,逐步的发展。

    回顾这一段历史在那么敏感的意识理念里面为什么最后没有颠覆?当时很多人为我担心,说你不要乌纱帽了播出这些东西?但是最后还是成功了!我想就是八个字:前进稳重,把握好度。

    比如说广告的创新。当时广告部找我,说如果能在新闻联播之后,天气预报之前能做广告的话,人家愿意出大钱。当时我们很缺钱,我说那可以,但是试一试行不行,后来我说先放30秒5秒钟一个,30秒让人家看没有回过神已经过去了,这个时候那样做大家很反感。第二年的时候190个企业要这几块版,当时最后研究之后,我们还是争标为好,如果不是争标,大家都要有意见,认为你有泡沫,受贿都怀疑你。公开的现场开票,一招标就不好收拾了,到1997年的时候我们税收是4个亿,上缴广电部8个亿,其他剩下的钱我们自己可以用。

    最核心的问题就是不要停步要不断的创新,意识形态里面还要注意把握好步,前一步要给后一步做准备,后一步是前一步力量的兼顾,所以只要不断的创新,度把握好就会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