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军:中国民营品牌30年的曲折

日期:2008-12-27 浏览:286 来源:品牌中国网

    品牌中国网讯 2008年12月27日,第七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在海南三亚隆重举行。华旗资讯总裁冯军参加了对话:光荣与梦想,中国品牌风雨三十年。

华旗资讯总裁冯军

    展望中国品牌三十年,大家可以画一个横会发现一个规律:从1991年画一个横挡在2009年,所有的中国传统品牌基本上都是1999年以前诞生,包括青岛啤酒包括同仁堂,我们在1999年之前画一个上旋涡,1991年到1999年来讲,对于民营品牌来讲没有发展空间,所以民族品牌在1919到1949年是下坡段,从1949年以后基本上军事上站立起来了,当时遭到封锁,所以外国东西进不来逼着中国的东西自己制造。中国再画一个上旋涡。到了1979年之后改革开放,大门打开之后,确确实实海外很多品牌质量,包括性价比各方面来讲,确实比我们国有品牌要强,自然而然大平台进入以后,民营企业又进入低潮,基本上1979年到2009年这个时间是国际品牌占很到优势。到1949年是民营品牌最惨的一年了,消费者对国产品牌很伤心,所以以至于只用洋品牌。甚至有些国内的公司,为了迎合这一点,专门起了一些名洋名字。我听朋友说北京有一个公司起了一个名字,把“蒙你傻”换个音叫“蒙妮莎。

    你看1919年以前是上,1949年是下,2009年会发生什么?有了这个规律图之后,我想每个人内心深处应该会接近一个信念,当然2009年中国品牌崛起,或1949年到1979年之间是不一样,因为现在建立完全竞争基础上,特别是2008年奥运会之后,我觉得更多的企业界的人士,包括更多有识之士也明白了这个道理。

    过去30年是中国品牌最苦的30年

    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之后,社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几个英雄包括海尔、联想在这之前已经开始了,但是从大规律上来讲,我想最后能够综合艾丰老师的观点,能够得出一个结论:老祖先真的很可怕,很早就有了“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规律。

    对于中国来讲,三十年我们虽然在成长。但是总体来讲,我们跟国际品牌在生产力来讲,我们处于弱势,所以这三十年确实是中国品牌很苦的三十年。但是如果从2009年之后,我们抓住了这样的机遇,我们才有可能跟国际品牌相比。

    从2009年开始有可能国际品牌走向一个新的高峰,所以我们迎接未来,回顾过去。感谢过去30年最苦日子里面,对中国民族品牌做出贡献。我代表一小部分,我们年轻一代民族品牌推动者,感谢对品牌做出贡献大哥哥大姐姐。

    中国真正要在世界上崛起品牌是必须的,如果要总结这三十年,以前这三十年所发生事情来讲,可以说中国品牌真的很苦,一直在下旋涡里面,首先对能够活下来30年的民族品牌,我们应该掌声鼓励一下,因为它们在逆境中生存下来。也同时预祝2009年以后中国品牌能够对得起大家,能够在全球形势乱世之中出英雄,不但能够在国内打好根基地然后在全世界建立一大批令国人骄傲的民族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