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永光:品牌责任更重要的是行业自律

日期:2008-12-27 浏览:284 来源:品牌中国网

    品牌中国网讯 2008年12月27日,第七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在海南三亚隆重举行。本次高峰论坛的主题为“开启品牌中国新的30年”。希望工程创始人徐永光参加了对话:光荣与梦想,中国品牌风雨三十年。他说:“有时候空谈责任很软弱的,因为为了发财为了赚钱,有的时候就像三鹿奶粉整个行业都出问题。一些品牌牛奶居然都参了三聚氰氨。这个问题我想提一个问题,中国在当今时代创造品牌有有哪些制约因素,一个主体是企业,一个是消费者,第三个就是政府,企业是最重要的因素。刚才我们说艾丰同志讲的道理非常正确,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是弱势群体,他的话语权是很弱,因为政府监管是软弱的,因为政府监管是底线而且经常缺失的,这种情况当然有媒体的推动,还有一个重要的是行业应该是有自律,行业自己来管自己,自己要维护行业健康发展的利益,我相信这是行内多数企业的追求。”

希望工程创始人徐永光

    但是,一个行业他有一两个企业乱来,它会一个老鼠屎就坏了一锅粥。有一个叫海龙大厦,海龙大厦有一千多家商家打假广告现在把这个海龙大厦牌子要砸了,我觉得这就是搞一个协会,让大家来管理自己,法律监管是法律层面,如果你做的不好行业给你上黑名单。这样未来中国品牌的创立,要发挥民间组织发挥行业自律组织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艾丰同志创立推动中国的品牌事业十几年,1997年的时候我到艾丰总编的办公室我们进行了关于质量万里行的对话,艾丰同志从质量万里行开始,那个实际上是进行质量万里行,今天中国说品牌推广,应该成立真正有法律地位有公信力的中国品牌联盟,这个联盟它有公信力,它能够定行规,能够对中国品牌事业的推动真正发挥更加有份量的作用,我希望艾丰同志宝刀不老继续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