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曼:民族品牌发展有赖政府的支持

日期:2008-12-27 浏览:369 来源:品牌中国网

     品牌中国网讯 2008年12月27日,第七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在海南三亚隆重举行。本次高峰论坛的主题为“开启品牌中国新的30年”。航美传媒董事长郭曼参加了对话:光荣与梦想,中国品牌风雨三十年。

航美传媒董事长郭曼

        中国改革开放30年,确实取得了非常非常突出的成就,以前讲中国30年是中国制造,大家希望未来30年能够出现更多中国创造,实际上中国制造我觉得有它的必然性,就是改革开放这三十年以来,中国的比较优势,跟外国人比我们优势在哪里?就是廉价劳动生产力,未来三十年是不是不靠廉价劳力了吗?

    我觉得未必,未来三十年中国的优势必然存在,所以未来三十年中国我相信在某种程度上依然还是世界工厂,但是我相信一定会有更多自主品牌出现,但是中国自主品牌的出现真的是有赖于政府大力支持,因为我们一直讲支持民族品牌,但是怎么支持不是一个空泛的口号,中国法律法规文化所有的各个层面实际上是对中国做大做强企业很多方面是非常不利的,在中国做企业真的是非常非常难尤其是民营企业,当然有做得好的企业,向青岛青啤海尔,当然我们上午听了青岛秘书长讲话,他们是怎么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对民营企业我认为政府需要有非常大力的支持,政府对企业的松绑这一点我认为未来毕竟有大力改进才能出现更多的民族品牌,另外我认为未来要出现更多的中国民族品牌应该更加有效依赖于民营企业,或者是国营企业有效改制,因为制度对中国企业也是造成很多很多制约,包括国营企业五年或者四年换一届人,他想这一届它的目标什么,不会为后来种粮的。

    另外我们一直讲品牌鉴定收购,当时讲汇源果汁被可口可乐收购的问题,汇源果汁如果被可口可乐收购了,我觉得是市场经济问题,汇源卖不卖自己都是有权利决定的,但是真的被美国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变成美国品牌了,如果中国人把可口可乐收购了中国人民能变成中国品牌吗?就是不管什么时候都是中国品牌,所以有的时候比较赞赏犹太人做事态度,市场就是价格一切价格说得算,就有很多人专门生产制造公司,它的产品就是品牌,所以我就说对品牌本身就是国际化,品牌的交易我认为也是正常的,我认为未来三十年应该有更多中国企业有可能兼并中国的国外公司,如果兼并来的公司品牌归中国的话,我相信中国品牌会是爆炸性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