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冬:“ 学雷锋行动”或引领顺风车常态化

日期:2012-02-14 浏览:478 来源:品牌中国网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首都文明办主任陈冬发言

  品牌中国网讯 2月14日,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首都文明办主任陈冬出席了春节回家顺风车总结暨常态活动研讨会。陈东指出,顺风车公益事业的发展和壮大是我们国家彰显社会温暖的一个重要举措,可把“学雷锋志愿者行动计划”和“顺风车活动”结合起来,建立顺风车常态化机制。

  陈东:

  顺风车公益事业彰显社会温暖增强社会信任

  陈东指出,北京是一个拓展性的城市,机动车达到498.5万辆。最近经常谈到的PM2.5,这些都是大家关注身边生活环境以及环保的问题。顺风车活动的提出,在一定程度上对于环节北京的交通拥堵、对于北京环境的治理是非常有好处的。

  陈东表示,顺风车研讨会不仅从技术层面、理论层面来研讨,它还展示参与其中的每一个普通市民的爱心和社会责任。顺风车的logo是一个绿色的心,是环保和爱心。“环保与爱心的背后是我们每一个人希望社会更加美好,更加温暖。参加这样的研讨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希望每个人从自身做起,从一个具体的事情做起”。

  据悉“春节回家顺风车”活动是由五位公益人士发起的,他们分别是是顺风车发起人、品牌联盟秘书长王永,央视一套《新闻联播》主持人郎永淳,《凤凰周刊》记者部主任,“微博打拐”发起人,“中国贫困山区小学生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央视一套《晚间新闻》主持人赵普,以及中央电视台《对话》栏目主持人陈伟鸿。

  陈东说,公众人物带头做公益事业;参与顺风车活动的搭车人,车主用行动支持这项公益事业;社会各界、企业家朋友、老总在技术层面上支撑这项事业,“要给他们崇高的敬意”。社会各界人士的参与才能够让这项公益事业不断发展和壮大,成为我们这个国度当中彰显社会温暖的一个重要举措。

  我们呼唤社会的温暖,呼唤人间的真情,文明素质的提升,有理念还要实践,从点滴做起具体事情做起,我们的文明理念才能真正成为我们每一个人具体的行动,这一点来说,“顺风车”是倡导文明风尚一个具体的体现。关于“顺风车公益事业”的信任问题与安全问题,如当下食品安全有一种不信任的问题,这一点怎么改变需要每一个人具体的行动,车主主动地打开我们的车门,乘车人主动敞开我们的心扉,这都是促进社会增强信任的基本举措。

  学雷锋行动与顺风车公益事业可有机结合

  “王永把‘顺风车常态化’的总体思路已勾画出来,还有两位企业家朋友从技术层面推动这项公益事业的发展,这是非常值得高兴的事情。”陈东说,2012年是毛泽东同志给雷锋同志题词47周年,今年我们要继续开展“学雷锋活动”。

  雷锋的爱祖国、爱人民;雷锋干一行爱一行,敬业精神;雷锋的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雷锋的这三点在当今时代和社会转型时期,会使我们的社会更文明、更温暖。我们需要有众多的“雷锋”涌现出来,把“学雷锋”志愿者行动计划和“顺风车常态化”结合起来,用这个机制把“顺风车常态化”注册起来,成为大家的激励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