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缙:政府要引导规范顺风车常态化

日期:2012-02-14 浏览:477 来源:品牌中国网

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刘缙发言

  品牌中国网讯 2月14日,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刘缙出席了春节回家顺风车总结暨常态活动研讨会。刘缙表示,政府要多引导“春节回家顺风车”公益事业的发展; 在落实“顺分车”常态化上,政府要加以规范,鼓励市民选择公共交通。

  刘缙:

  多引导“春节回家顺风车”

  刘缙表示,“春节回家顺风车”已悄然成为了一种回家过年的方式。 “春节回家顺风车”有很多意义,从个人层面来讲,解决了一个人开车回家在路上的寂寞,互相关照,双方也有可能分担了一些成本的费用。从社会的层面来讲,有利于缓解交通拥堵,分担春节期间运输的压力。今年春节,31亿人次的春运,各种运输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在社会层面也有利于环保,改善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增进社会和谐。从安全方面来讲,“春节回家顺风车”对车主的技术和车辆的安全也进行了解,也对人身财务安全方面也有一些研究与探讨。与陌生人同乘车也有信息方面核实等,还有保险处理。约定方面,有合同文本。作为政府交通主管部门来说,在春节回家搭乘顺风车体现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要少一些干预多一些引导。

  要对顺风车常态化加以规范

  刘缙表示,“春节回家顺风车”与“顺风车常态化”是不同的。顺风车常态化有一些复杂的因素,把这件好事情做好,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得更完善更完美。例如,怎么处理好私家车主与出租车司机等的关系,如何避免对出租行业的冲击。作为政府部门,应加以规范分担成本的“顺风车”,要禁止非法运营行为。

  北京作为一个特大的城市,鼓励市民选择公共交通。政府在这方面的投入是很大的,北京轨道交通发展是世界第一的。从2005年到2010年发展到15条线,372公里,地面交通线路是1054条,两万多辆公交车。今年我们在这个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上还有一系列的工作,最主要是十大交通,优先发展公交相关的重点交通基础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