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丹:品牌女性她时代新解读演讲实录

日期:2008-05-24 浏览:603 来源:品牌中国网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2006品牌中国年度人物于丹出席大会并发表演讲

    2008年5月24-25日,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和品牌联盟联合主办的红蜻蜓·2008品牌中国(女性)高峰论坛在北京九华山庄举行。新浪网,阿里巴巴视频中心,品牌中国网,IBTimes中文网全程直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2006品牌中国年度人物于丹出席大会并发表演讲。

    以下是演讲实录:

    于丹:首先要祝贺2008品牌品牌中国女性高峰论坛在这里举行,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姐妹!   
   
    今天是周末,非常高兴中国女界的很多精英来自于各个领域中的女性领军人物在今天能够齐聚一堂。我一直在想女性的力量在中国,在这个时代中,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呢?就在当下它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意义呢?其实,无论在什么样的庆典上,在最近这两周之内,我们一直不能回避一个沉重的话题,就是目前还不能算完全结束的四川汶川大地震,这是中国的头等大事。我们每一个人现在都在救灾的过程中,这一次地震从地理方位上来讲,大家都知道了汶川这个名字。但是从精神世界上来讲,我想震中在每一个人的心里。可以说我们每一个人都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情感大地震。我们从来没有为陌生人流过那么多的眼泪,我们从来没有体会到生命中有那么多撕心裂肺的痛楚。
   
    到目前为止,伤亡数字还不是最后的截至。但某种意义上来讲,我想这一次每一个中国人都受伤了,通过电视媒体、报纸媒体,我们每天在关注着灾情,每一个人都不会无动于衷。所以大家还记得5月12号是一个星期一,5月11号恰恰是2008年的母亲节。今天面对各位姐妹我想我们都以做母亲的心和做女儿的心来面对这样一场天灾,可以说有很多母亲桌子上的康乃馨还没有凋谢,她们就永远失去了她们的孩子,这就是我们面前所面临的大震。
   
    这十多天,我想我们看到了什么呢?在今天我们在探讨品牌中国中女性力量的时候,应该说就在这场大地震中,我们面对的是空前规模的灾难。但我们也看到了空前规模的人性的信念与力量,我想各位姐妹都知道一个名字,一个普普通通北川公行女职员龚天秀,其实在家里她跟她丈夫被埋在瓦砾中,他丈夫当时受了重伤,所以她丈夫在她身后你出去把娃看严一点,让他走正道。其实她们唯一的儿子已经大学毕业,已经走上工作岗位。但是这个母亲还不放心,她唯一的心愿就是她是母亲,她要看着孩子走正道,做一个更好的人,她感受到她丈夫在她身边死去,很短时间内她丈夫的身体冷却了。那个时候北川还没有救援,她对自己的信念是我一定要活着出去,她自己的右腿被楼板死死压在下面,她丈夫去世的时候她自己一个人困在那里,很多时候她觉得自己撑不下去了,在这个时候她抓住碎的瓦块拼命砸自己的伤口,她自己喝自己的血,喝的有一点力气了,她自己喊,喊头晕再砸自己的伤口,再喊。大家知道生命营救的黄金时间是72小时,她在瓦砾堆里支撑了73小时,她一直在挣扎、一直在喊。所以上面给他递两个半瓶矿泉水,说你一定要挺住,我们一定来救你。救援大军到了,在楼板上钻了一个洞,但是发现要想把这个地方打开把她救出来不可能,那会引起更大的塌方。所以忙了半天救不出来,大家跟她讲你自己能不能爬说,她说可以,你们顺着缝之把锯子给我,后来她又说你们能不能把剪子给我,她儿子已经回到北川,他不知道他妈妈干什么,其实她用自己的手摸索着锯断了自己的右腿,她连看都看不见,她用手摸着花了半个多小时,自己把这条腿完全弄断,自己从里面坚强一点一点往外爬,最后等到别人把他救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