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丹品牌中国女性论坛演讲时几次哽咽落泪

日期:2008-05-24 浏览:345 来源:品牌中国网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2006品牌中国年度人物于丹

 

于丹在大会演讲说几次哽咽落泪

于丹在大会演讲说几次哽咽落泪

于丹在大会演讲说几次哽咽落泪

于丹在大会演讲说几次哽咽落泪

于丹在大会演讲说几次哽咽落泪

    2008年5月24-25日,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和品牌联盟联合主办的红蜻蜓·2008品牌中国(女性)高峰论坛在北京九华山庄举行。新浪网,阿里巴巴视频中心,品牌中国网,IBTimes中文网全程直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2006品牌中国年度人物于丹在大会演讲说几次哽咽落泪。

    学生们哭着跟我们说:老师,你们是大人,你们有工资,你们都捐钱了,我们没什么钱,我只有自己的这点热血。

    我们真的在这次灾难中,在救灾吗?可以说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完成生命的自救。我想我们每一个人其实都在审视生命,在反省自己。我们都在这个过程中获得生命的涅盘,我自己在学校里,大家知道我们说起80后、90后的孩子,我们通常都是批评的口气,说这些孩子没责任心,说这些孩子贪图享乐。固然,平时我所看见的孩子们也是这样,但是大灾来了,也许就在前一天,这些独生子女在宿舍里还在谁先打一壶水,谁占了窗边的书桌,在那里打架,告老师哭哭啼啼,但是灾难来了以后呢?我在学院有一个女孩子,她为小事整天跟老师说我家困难,老师的印象都是这个孩子特别计较。但是大灾第二天她拿了几百块钱有整有零连几毛钱都有,她说这是我所有的钱了,我把这些钱全捐出来了,老师们收下来了。又过四五天这孩子拿出整整一千块钱又来了,她说我再捐一次钱。老师们都拦着她说你已经捐过了,你捐了就没有生活费了。她说老师,这是这几天我没日没夜的给人加班加点做家教挣出来的,这不是我的生活费,你们一定要收下。在那一刻我们真的觉得这个孩子长大了。
   
    我给孩子们上课的时候,有一天我走进教室,我还没有走到讲台上,扑上来几个女孩子,抱着我就哭,我说怎么了?孩子们告诉说她们从早上五点多排队,她们大概九点多见到多,我说为什么呢?她们说血站不要血了,现在已经饱和了,所以劝我们回来。我说对呀,那你们就等一等啊,那些孩子们哭着跟我们说,老师,你们是大人,你们有工资,你们都捐钱了,我们没什么钱,我只有自己的这点热血,如果连血都不要,你说我还能做什么呢?
   
    这就是我们眼中80后甚至是90后孩子们说出来的话,所以我想我们不应该再对她们抱有成见了。这些孩子过去不去做是因为她们没有经历苦难,我这些天每天我的手机上大概都会收到学生几十条信息。有一个孩子她连续给我信息,因为她家是灾区的,她家就在甘肃的陇南。她说老师,这个时刻我真想抱抱账篷里的爸爸、妈妈和我85岁的奶奶。她说但是和四川相比,我现在更想去汶川,我想去抱抱那些没了爸爸妈妈的孩子,我去做她们的姐姐,我想去抱抱那些没了孩子们的父母,我想做他们的女儿。她说老师如果学校可以准备,我们07级学生时刻准备着,她说我们知道我们身后有强大中国,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在待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