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致书面讲话

日期:2009-06-05 浏览:529 来源:品牌中国网

    品牌中国网讯 2009年6月5日,由全国妇联与品牌联盟联合主办的2009品牌中国 (女性)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晴宜在开幕式上宣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的书面讲话。

全国妇联副主席黄晴宜宣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书面讲话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全国妇联、品牌联盟在这里举行2009品牌中国(女性)高峰论坛。来自全国各地各界的职业女性以及妇女工作者聚集一堂,共同探讨国际金融危机形势下中国职业女性的历史责任,共同商议促进中国自主品牌建设、推动妇女事业发展的大计。在此,我代表全国妇联,向来自各地各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和亲切问候!向关心支持中国妇女事业和中国自主品牌发展的社会各界致以崇高敬意!

    这次论坛适逢新中国成立60周年。今年全国妇联也迎来了自己的60岁生日。60年来,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我国在促进性别平等、促进妇女全面发展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男女平等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得到进一步贯彻落实。改革开放为中国女性全面参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更加广阔的舞台,广大妇女为国家的改革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建国60年来,我国职业女性的数量大大增加,职业范围全面拓展。目前,全国在业人口中女性比例已达到45.4%。在信息、金融等技术含量高、知识密集型行业中女性比重明显增加,在教育、文化艺术、广播电影电视和卫生体育等领域中,女性比例更是超过了男性。国有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中的女性比例达到43.6%。无数优秀的女性人才在经济活动中脱颖而出,女企业家已占企业家总数的20%左右。她们自信自强、艰苦创业、锐意进取、自主创新,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国自主品牌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回顾60年我国妇女事业走过的历程,我们可以骄傲地说,中国女性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中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我国经济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全国妇联和品牌联盟举办以“信心•责任•未来”为主题的“2009品牌中国(女性)高峰论坛”,将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全方位多层次推动自主品牌建设,为妇女的创业就业、自主创新搭建交流、学习、提升的平台,很有意义。

    希望广大职业女性一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携手努力,共克时艰。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大局中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

    二要积极应对,“危”中寻“机”。要善于从变化的形势中捕捉和把握发展机遇,在实践中把自主创新与优化企业结构结合起来,着力推进企业产品升级换代,培育企业自主品牌,变压力为动力,在困境中谋求企业和自身发展。

    三要激发活力,增强实力。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树立现代意识和科学发展理念;要加强学习,开阔视野,掌握更多的科学技术、管理知识和法律知识,提高自身的管理能力、应变能力和创新能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企业旺盛的创新活力和持久的竞争力。

    四要学习榜样,勇于争先。要充分发挥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品牌女性”的榜样和引领作用。引领更多的妇女群众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善于创业,勇于争先,努力做经济发展的推动者、社会和谐的促进者和行业文明的传播者。

    同志们,朋友们,党和政府对妇女事业的发展十分重视,全社会对妇女发展的进程十分关注。广大妇女要以能力求地位,以贡献谋福祉;各级妇联组织要顺应妇女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一如既往地为广大女性的创业发展、建功成才创造条件,提供服务,促进女性平等地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地享有发展的权利、机会和资源。让我们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共促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社会,共创美好生活”,为开创我国妇女事业新局面,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