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 丹:相信幸福

日期:2009-06-05 浏览:460 来源:品牌中国网

    品牌中国网讯 2009年6月5日,由全国妇联与品牌联盟联合主办的2009品牌中国 (女性)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2006品牌中国年度人物、2008中国十大品牌女性于丹发表主旨演讲。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2006品牌中国年度人物、2008中国十大品牌女性于丹
  

    于丹: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姐妹,感谢每一年我们有这样一个聚首的机会!从2006年我和品牌中国结缘到2009年,我们可以看一下跟随中国这三年我们走过了怎么的苦难、辉煌,所以每一次我们聚首在这里的时候我们会有共同的话题。我一直在想,女人的一棵心在岁月的磨砺中会越来越坚强,所以今天我要讲的主题就是朴素的四个字“相信幸福”。
   
    品牌中国,刚才几位领导都说到,我们推出了很多的品牌女性,什么是女性的品牌?在这样一个建功立业的时代,像刚才艾丰老师说的,性别是有差异的,世界上很多女性有担起了品牌女性,但有一个品牌应该是明显打着女性烙印的,那就是关于生命和幸福。什么叫真正得成功?真正得成功不一定看在财富的数字上、规模上,其实它是我们内心的一种感受。
   
    相信幸福,在这个概念里,我想我们人人都追逐幸福,到底怎样变成我们生命中不可剥夺的基因呢?我自己的想法大概有四个层面,这是一己之见,拿出来跟各位领导、各位姐妹分享。
   
    第一个层面,关于信念,相信幸福很重要的一点是相信,固然今天这个时代,特别是刚才探讨职业女性,太多的人有蹉跎,一方面要做贤妻良母,一方面要承担社会责任,所以在多元的成功标准中,自己在蹉跎的时候,我们总是在说,我们今天能幸福吗?我们今天多艰难呢,世事变化多狂乱呢?我们怎样才能幸福?其实在我们质疑幸福的时候我们已经不相信,我想一个朴素的概念就是“你相信”,很多姐妹都是做妈妈的人,我们会非常感动于孩子的相信。孩子啊,其实在他进入学龄就被我们的规矩教化,进入了社会化的角色,其实在他小学之前的岁月是真正的天才,为什么?因为在那一段孩子是容易相信的,他相信童话,他相信月亮姐姐每天会陪他微笑,他相信太阳公公每天普照大地给他光芒,他相信海里是有美人鱼的,这是什么?这是相信,因为相信,所以幸福。所以我在想,我们真的希望孩子那么快长大,我们做妈妈的不能在学龄前的孩子身上学习一些简单的相信吗?为什么说孩子是天使,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因为他赌信不已(音),所以他们可以简单的表达感情乐了、哭了都表达在脸上,所以我认为小孩子是幸福的。不管我们怎样,相信着往前走,我想信念的力量是一个人生命的根。
   
    第二个层面,人的悟性。我不想用一个很大的词:智慧,因为智慧这个词涵盖得太多了,我只想说悟性,你信它在你还想得到,那从哪里找呢?女人怎么看自己的生命就会带给自己什么样的平台。有一个弟子拿着一碗米问他的师傅,这碗米有什么价值?师傅说这碗米在一个家庭中,蒸一蒸吃了,可能值一块钱,而放在商人那里包装一下,可能穷卖到四、五块钱,而如果是更大的商人,加点更多的东西,经过一个酿造的过程,最后得出一小瓶酒来,这个酒就是二三十块钱的价值。所以一碗米啊,价值不确定,看在谁手里。每个人的生命都是一碗米,我们的生命有多大价值,这取决于悟性。做一个气定神贤的女人是美好的。一碗米蒸一碗米饭很快变现了,价值就很低,而变成酒,酿酒的时间更长,也要承担风险,但是实现的是的价值。
       
    可能大家有一个话题大家都听说过,就是关于女性的安全,人看不清自己是学不会跟这个世界打交道的,如果一个女人的幸福全靠奢侈品、靠男人、靠职位、靠儿女,所有这些东西我承认都是美好的,但是这是美好的锦上添花,只有内心悟性和修复能力才是强大的。
       
    第三个层面的概念,我想要说一下今天的主题词,责任。今天有很多的女孩说,看我不像过去,爹妈说嫁给谁就嫁鸡随鸡嫁狗随狗,但我可以离婚,所以我幸福;我享受快乐的单身,所以我幸福。这种轻盈在一时之中会让你觉得我占便宜了,但你忘记了幸福的感受。当一个人给他人承诺责任的时候,这个生命是从容的、是辽阔的、是柔软的。大家都说男人有责任,但女人的责任更与生俱来,你看两个一男一女小孩玩的都是什么?男孩都在打仗,而女孩玩的都是娃娃等等玩具。农村的人过的很简单,如果饿了就多种点粮食,酿点酒,男的女的就在一块儿了,不喜欢了就撒手了,没有那么痴,而痴的人全是念书念多了的人,因为中国的字就是这样,知识的知,加一个病字框,就是痴字。
       
    我记得有一次杨澜跟我说了一句话,她说你看我们去灾区看到了很多孩子,她说其实孩子比女人坚强,女人比男人坚强。这句话让我一下子就觉得纠正一下这个地位,就是大家怎么内心的重建是要基于人性的基础上,而是我们看到的外在的东西。女性是永远的母亲,从在她玩儿娃娃的时候,她永远有一种包容、永远承诺一种责任,所以在一个都逃避责任的时代里我们来承担责任,这就是一个简单的道理,有的时候就是聪明反被聪明误。
       
    那么关于幸福我要说的第四个概念,是行动。我们相信,我们愿意承担责任,那么直接导致的就是行动,责任是行动的武器。有一本书叫做《执行力》,我们缺什么呢?我们不缺思想,我们缺的是执行,要去做。所以有多少渴望幸福的姐妹,天天都在说我有什么样的梦想,然后接下来是什么?你怎样去做?我曾经接受妇联杂志最近期一个采访的时候,记者拿着一堆收到的来信,说我解答的一些问题,里面有一个很典型的问题。我生活在一个小镇上,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去远方,我一直为这个梦想激励着长大,但我真正要去远方的时候我的妹妹张大了要读书了,所以我没有去,而弟弟妹妹念完书我又工作了,而现在孩子又需要我了,所以我内心一直不快乐,因为我远方一直没有去成过,我的问题是我是甘于平庸还是去远方?我看到这个问题,我问她,其实回到最本初的问题,“去远方”这真正是一个理想还是一个虚幻的梦想?我们不能把很多的理想设定在一个伪命题上,我们总是说远方是一个概念,是北京、是香港是纽约还是巴黎,你是去做模特、做大艺术家还是做一个大的品牌商人,而在到达那么远的远方和那么大的成功之间你需要做什么?远方对某些人来讲是一伸手就摸得到的,而对有些人是虚幻的,所以我的第一个问题是要解决“你的远方”到底是什么?任何女人都希望得到幸福。第二点就是什么时候出发真正抵达远方?如果她更年轻剩下弟妹自己去闯,她的内心一直会受折磨,这在中国是根深蒂固的,外国人遇事了就会说“Oh My God”,而中国人遇事就会说“哎呀,我的妈呀”,不管信什么教,所以中国人内心中的神圣就是妈。
       
    从这个故事里得到一个什么启发呢?就是我们导致自己无法行动,是因为我们设置的是一个伪命题。也就是说任何幸福规划,要有第一项就是行动的起因,我们别总跟自己较劲,别说我这辈子一定要成为章子怡。有一个故事说得很好,说有一个人乡村里有一个非常辛苦放羊的人,过着很贫瘠的生活,他天天把这个羊收起来的时候,总是在傍晚夕阳西下的地方,站在他收羊的地方可以看到特别漂亮的、神奇的、全金的房子,他想这里面过着什么样的生活,我这辈子是享受不到这样的生活了,我就每天看一眼就可以了。而有一晚他向那座房子走了过去,而看着近走着远,走了一晚,而天亮他发现那是一座特破的草房,里面的人更穷、破破烂烂的,他说我问一下周围有一座金房子吗?那人说没有,他说,不对呀,我一直的梦想就维系在这座金房子上,我每天都能看到它。那人说,朋友,你的梦想方向走错了,你的背后有一座金色的河流,每天都能随手捞金子,多好啊。他说没有啊,他说你向后看,转身一看真的是这样,瞠目结舌,自己所在的地方变成了金色的河流。其实这是太阳阳光照射跟他开的一个玩笑。
       
    我想说的是,让我们去找到幸福无所不在的藏身治所,唤醒责任,站在行动计划的基点给我们一个可以执行的起点,这样一步步走去,承诺给责任带来了快乐,一个有行动的女人是不会苍老的,你看到一个80岁的老奶奶还愿意改一套她家的窗帘、沙发套,还可以跟她孙子学学上网,你取得她们苍老吗?只有她能行动她就太骄傲了。一个坐享其成的20、30岁的人可能就已经老了,一个人能不断给自己的沙发换新装的老女人可能更年轻。其实能不能用行动比喻给自己生命一个坦然的自信,这其实都是幸福的。
       
    我想不同的人对幸福有不同的理解,我说的是关于我一个人对幸福的一种感受,今天这个时代特别是女人,不停的被忽悠忽悠不停的往上走,我想说如果一直往上走我们就接不到地气了,什么是幸福?幸福是每天晒晒太阳,不是坐在宝马里,进到家里开着空调,接不到地气,这样一定不行。
       
    我今天就说点大实话吧,我觉得人的定义说到底是一个高级动物,再高级还是一个动物,动物就是吃饭要吃的特别香,睡觉要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