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 华:女性企业领袖对品牌文化的细腻营造

日期:2009-06-05 浏览:440 来源:品牌中国网

    品牌中国网讯  6月5日,由全国妇联与品牌联盟联合主办的2009品牌中国 (女性)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依文企业集团董事长夏华发表演讲:女性企业领袖对品牌文化的细腻营造。

        我深深地知道,在这里坐着的优秀的知识女性和优秀的女性企业家,她们越来越多的承载着社会责任,由于她们的多元角色造就了她们的社会能力,和她们的执着、耐力。小浪看勇、大浪看志,在小浪面前我们都用种种的方式渡过来了,但在这次金融危机的大浪面前女企业家们的智慧会显得更加重要。
   
    我是做服装品牌——依文。从中国服装纺织行业来看,我觉得金融危机带给了中国企业太多的机会,并不是国外品牌做的多好,而是“中国品牌”这个名词就不够强势。路易?威登这么多年的品牌,而依文只有15年,而15年的路易?威登只是做一个纸箱子而已,再往后看,150几年的中国品牌会是怎样的未来?我敢坚定的说,未来是属于我们的。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纺织行业真的是所有行业中受冲击的。今年珠三角、长三角有大量的企业倒闭了,而依文依然很好的运作着自己的品牌,并也开始在欧洲收购一些奢侈品的品牌。我觉得这就是品牌文化的细腻营造。
       
    每一个女人以敏锐的视角才会造就我们在这个市场上独特的生存空间,在敏锐的视角里面我特别想讲一下关于创新营销和人性化管理。在中国20年之内的营销我认为大部分都是通过电视、杂志、互联网广告。在服装行业里,也有很多上市公司,或者很多大规模的、具有大影响力的品牌,但是他们大部分走的曲线都是快速的被认知、快速的市场扩张、快速的退居到二线市场,甚至主力的一线品牌市场里看不见这些品牌了。但是在这点上我们又发现了一个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短时间让我们的品牌快速的释放,然后我们在品牌的溢价处理上快速的降低,依文其实这些年一直摒弃这样的快速扩张营销模式。
       
    依文是1994年开始上市的,从2000年开始,我们进行了一系列创新的营销模式。我们成立了一个专门为VIP设计礼品的部门,这是我们与消费者一份情感的对接,无论是节假日还是新年都让我们的VIP收到一份在市场上很难见得到的,又是依文独家创造、制造的礼物,年复一年这样下来,在2004年突然发现我们不仅仅能够创造产品,还能设计礼品,所以我们才得以去巴黎参展。
       
    非常重要的是,不管我们做哪个行业的品牌,最终的目的不仅仅是为我们的产品卖出去,而是让越来越多的人在我们的产品上感受到点滴的爱和关怀,最关键的是让所有进入这个品牌的人切实的感受品牌的文化。
       
    其实,每一个企业家旗下的品牌都希望被大家认同,而境界的认同其实是文化的认同。在2000年开始我们做情感营销的同时也开始了大规模的文化营销,在2001、2002年的时候,北京、南京很多大城市满大街都能看到很多“爹娘的老照片”,这就是依文第一次文化营销。我们要切实真正的从我们的客人上提炼他的情感诉求和文化,然后我们精准的透过我们的产品再回馈到客人的身上,这才是真正能够影响未来、能够在客人心里生根发芽的文化。所以我们花了很大的力气去做调研问卷,因为每一个卖商品的人都希望知道我们的商品到底卖给了谁,所以我们跟专家设计师设计了大概几十个问卷的问题,以寻求客人的认同。  
       
    其实我们是做男装的,但营销跟恋爱一样,你的“秋波”真的要送对了。
       
    大家经常谈一个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我觉得依文的品牌核心竞争力就在于我们的品牌是做出来的,而不是说出来的,是真正的发自内心通过品牌与灵魂同这个品牌对话。把我们的顾客做成我们真正用心关怀的情人和爱人时,我觉得一个男装品牌得成功就不言而喻了。
       
    所有的客人在购买我们产品是赠送免费洗涤的,因为只有这样的营销来的更快、更值得,因为只有通过我们这样专业性的服务才能体现它的价值。为了我们的品质,我们所有投入的时间、精力和费用恰恰都是最值得的,经过几十道工艺的保养,所以它的品牌一定是非常好的,时间也会给我们一个最完整的答案。
       
    依文一直是以管家服务在管理,它承载的叫做氛围管理。每个顾客走进这个品牌开始,哪怕垃圾箱里都是非常造型独特的体验,这是我们管家要做的氛围管理,不管是软的、硬的,使员工先享受到顾客要享受的服务,这非常非常关键,只有让员工有了切实的体会,我相信他在传播你品牌的时候才是最有力道的。
       
    这就是依文,一个对文化与时尚执着追求,中国品牌15年来留给自己和业界的思考。我相信在未来,中国品牌都是所有世界人不容忽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