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斗:反周期,箫条年代的品牌建设法则

日期:2009-06-05 浏览:465 来源:品牌中国网

    6月5日,由全国妇联与品牌联盟联合主办的2009品牌中国 (女性)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华盛智业•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品牌联盟专家李光斗发表演讲:反周期,箫条年代的品牌建设法则。

华盛智业•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品牌联盟专家李光斗

    李光斗

    经济低潮的时候我们应该做什么?冬天应该做什么呢?冬眠,应该卖掉我们的物业,持有现金。如果是这样,东莞的一家企业倒是用上了这一点,在自己的们面前写到:“本店破产,卖完回家!”当金融危机来临的时候,遇到的问题是坐飞机的人少了,他想到的一个办法是降低成本。当冬天来临时还有一个选择,就是冬泳。就像巴菲特说的一样:你应该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你应该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    消费者买什么东西都要用到品牌,我研究了这么多年品牌,但发现很多世界名牌都诞生于世界箫条的年代,最成功的企业并不是可口可乐,而是比尔·盖茨的微软。当比尔?盖茨在最绝望的时候,他在图书馆里读到了勒克菲勒的一句话:即使把我拨光衣服扔在沙漠里,但只要有一个人经过,我就有可能变成一个百万富翁。因为勒克菲勒本身就是一个品牌,他可以跟那个经过的人说,我可以带你去找石油。

    名牌是企业家自己建设起来的,当我们面临世界名牌的时候千万不要自惭形秽,名牌的诞生也许还不如我们。美丽其实是时尚,也是一种最伟大的力量,现在电视台上模特穿的都非常时尚,我看到一个经济伦理说:女性的裙子越长、经济越箫条。

    皮尔·卡丹在中国没有一间工厂,但所有领带的货在国外没有打品牌,到中国再打上皮尔·卡丹的牌子就可以卖到1000元,而我们自己的品牌连100元都卖不上。但只要有希望,我们相信中国服装一定会诞生一个世界级的品牌。然而,面对这样的箫条,我们的品牌建设也会遇到一些新的挑战,在这,我给在座的企业家们几个建议:目标精准化,形象国际化,品牌年轻化,终端精致化。   

    品牌要与时俱进,要延伸,让品牌化。另外,跟大家分享一下老品牌的创新和再造。在2004年的时候我去参加一个中国黄酒文化高层论坛。在啤酒、红酒、白酒里面只有黄酒卖的最差,当到我发言的时候告诉企业家说,要告诉消费者,就是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黄酒、黄酒,中国人的酒,皇帝喝的酒,这叫偷换概念,跟外国人讲这是中国人的酒。

    品牌如何升位?你要告诉这是皇帝喝的酒,打开电视机天天都有皇帝,当酒放在他的手里的时候,就发现有一种气势。其实广告语也非常简单,属风流人物,英雄识美酒、美酒识英雄。

    危机、危机,其实大品牌的危机,正是小品牌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