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 丰:企业的新闻策划

日期:2009-06-06 浏览:433 来源:品牌中国网

    6月5日,由全国妇联和品牌联盟联合主办的2009品牌中国(女性)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品牌联盟主席、原经济日报总编艾丰发表演讲:企业的新闻策划。

品牌联盟主席、原经济日报总编艾丰

    艾丰:
    
    先讲三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1987年,鄂尔多斯的老总王林祥,那时候还很不出名,到《人民日报》找到我,我当时是《人民日报》的经济部主任,说艾丰同志,你是新闻界的老人,能不能帮个忙,能不能请新闻界的朋友们吃个饭?我说吃饭干什么?交朋友,其它的就没有了。我说他们都很忙,请吃个饭,我说这个可能他们不会愿意,他们说这些老总们不一定反对吃饭,但是希望你“喂”点新闻给他们。他说了,全世界60%的羊绒产在咱们中国,中国60%的羊绒在我们的企业加工。我问:“内蒙还有比你大的羊绒衫企业吗?没有;中国呢?没有;世界呢?英国有一个,是我产量的1/3,其它没有了。我说行了,新闻有了。这个新闻就是“全世界的羊绒衫厂在中国内蒙伊克昭”。第二天所有老总得到了这个新闻,一下这个形象都树起来了,而且树的这个形象是一个很大的形象。所以鄂尔多斯出名很早,怎么出的名?也很简单,就是这么一条新闻,因为这条新闻意义非常大,第一个是全世界的,第二个是强调了这个羊绒衫厂在伊克昭盟。
   
    第二个故事。山东济南有一个保健品公司,我说这个产品大家都很熟悉,叫三株口服液,它的广告做的非常好,所以销售量也很大,销量达到年销售额70亿。但后来它倒台倒的也很简单、很轻易。湖南岳阳有一个老头喝了三株口服液死了,这个老头的儿子要求三株口服液赔偿,法院把这个案子受理了,一个名牌企业遇到了人命官司,所以全国的媒体或多或少都把它作为很重要的一条新闻报道了。官司打了一年,最后法院作出判决,老头之死与三株口服液无关,但是这个判决对三株已经毫无用处了,因为法院受理这个官司三个月三株基本上已经转不动了。因为新闻界报道以后消费者也就知道了,三株口服液可能吃死一个老头,对于消费者来说“吃死一个老头”和“可能吃死一个老头”没有区别。不管怎样消费者都不敢买了,所以三株口服液倒了,倒在哪里呢?倒在新闻上,倒在“可能吃死一个老头”的新闻上。
    
    新闻讲的都是真话,但是前面是成就一个企业、后面是弄倒了一个企业。所以我跟很多大企业说,特别是做敏感产品的企业,药品、食品等等企业,做大了你的风险会很大,一定要有一个很好的新闻策划。包括有一个很好的新闻网络。企业都会有销售网络,但是很多企业没有新闻网络,新闻界的谁也不认识,遇到问题了不知道找什么人说话。
    
    娃哈哈,在97年遇到同样的问题,我当时在《经济日报》当主编。97年在安徽一个小孩儿喝了哇哈哈中毒死了,然后一个记者发现了,说有一个小孩儿喝你的哇哈哈死了,我要给你曝光,要不报道可以,给我5万块钱。哇哈哈一想,要价又不太高,给他吧,但给了一想又不对了,说给了就说明我的产品有问题呀,没问题你为什么花钱堵嘴呀?说哪天一发现我可能就说不清楚了,花5万块钱不值得,所以后来没给。这样记者就生气了,所以他就真的发了一则消息,因为北京的编辑部不了解情况,所以就给刊登了。娃哈哈非常紧张,当时找到我,我说我明白了,我说我现在就可以判定小孩儿死跟你没关系。你这种产品如果毒死20个人肯定是你的产品问题,因为你的产品是成批生产的,而这只死了一个人,所以你是冤枉的,我来帮你澄清。因为时间非常紧急,我就自己动手写了一篇文章,发在《经济日报》主版。因为大品牌做起来很不容易,倒掉却很容易。我把情况介绍到中宣部,让中宣部发个通知,让全国各地报纸都为你报道澄清事实,基本上就把全国的面覆盖了。就这样,娃哈哈还损失了20多个亿。如果全国的报纸都转载了,我相信就没有今天的娃哈哈了。
   
    我通过这三案例实际上讲了三句话,第一句话:成也萧何;第二句话:败也萧何;第三句话:成败在我,看你怎么做。同样都是人,三株口服液倒了,但娃哈哈没有倒,三个故事,说明了三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