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韵蓉:幸福女人的芳香生活

日期:2009-06-06 浏览:562 来源:品牌中国网

    6月5日,由全国妇联和品牌联盟联合主办的2009品牌中国(女性)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著名心理学顾问、芳香界著名专家金韵蓉发表演讲:幸福女人的芳香生活。

著名心理学顾问、芳香界著名专家金韵蓉

    金韵蓉:

    大家好,
    
    刚才坐在下面的时候我听到艾老师、赵老师、陈董事长跟我们分享怎样去创立一个品牌,我想从昨天到今天大家都已经听了很多了,我怎样打造一个能够进入到国际的品牌?怎样让我的事业更成功?我想从现在开始,我有30分钟的时间,我要跟大家分享的不是怎样能赚很多钱,怎样能成功,因为大家都讲了很多了。我要跟大家要分享的是怎样打造一个品牌的女人。
   
    首先跟大家分享一个观念,其实我们在讲到时尚的时候我会想到它是跟女性息息相关的,大概在1930-1950年代左右,那时候时装已经开始被人家重视了,尤其到60年代女人生存的目的是为了什么?是为了取悦男人,所以我们的妆容、衣服都要为了取悦男人而设计。但是到了1960年代末开始,就出现了一个新的词汇,就是所谓女人的主义,我为什么要为取悦男人来设计我的服装、妆容?所以这个被当时风起云涌的女性运动所倡导,所以当时开始出现裸妆,女人的头发不再是波浪的,都可以很中性了,结果这个运动大概延续了20-30年的时间,在1980年代初期的时候女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女人什么都可以做。但是到1980年代初期的时候女人开始有一个小小的担心:哎呀,糟糕,当男人把我看成一个人,不再是女人的时候,我作为女人的特性就没有了。不再有男人帮我开车门、帮我提东西、帮我拉椅子,因为他不把我当成女人,而是把我当成人了,这时候女性的主义又走入了另外一个时代。就是女人拥有所有权利的时候,女人开始注重“我是一个女人”,但没有回到过去那么糟糕,而是试图告诉人们的一件事:白天我是人,晚上我就是一个小女人。这样又流行了大概十几二十年。但到2000年的时候又进入到了一个变化期,什么样的变化?就是没有不再需要告诉男人我有能力、我有足够的权利。从2000年开始所有的个性都是非常轻柔,女人穿的衣服都是柔性的,开始流行很多很多的蝴蝶结,蝴蝶结成为了今天特别特别流行的东西。这就是我今天特别想跟大家分享的想法。
   
    很多人跟我说:“金老师你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一个跨度?为什么从从事心理工作跳到芳香文化”。我一天到晚宣讲的就是幸福和美丽,而到底精油能不能让你更白、更年轻?我可以跟你说会,这只是芳香精油一个美好的附加价值,皮肤是身体的镜子,但是自信是心灵的镜子,当我身体健康的时候我的皮肤绝对就会比较漂亮,我们每个人都会承认。一个女人什么时候最美丽?就是恋爱的时候。当我知道一个男人是如此爱着我,我不用化妆我都是最美丽的,但是大部分时候我们都不是在这样一个状态当中,很忙、很累、很疲倦、很焦虑,成为了我们经常要说的词,我经常被人家问的一句话:“金老师,忙吧?,说自己不忙都不好意思,因为在这个时代如果你不忙就好象代表你没了价值,而其实我们有的时候可以用很短的时间做很多的事情。
   
    我记得有一个老师今年已经93岁了,他说过,如果你觉得自己的皮肤最近特别干燥,用保湿的化妆品,去美容院做保湿护理,但你仍然觉得皮肤干燥,从心理学角度会这样解释,你的心里其实是很干燥的。比如一个人觉得自己很滋润,这是一种泡在水里的感觉,有这种感觉自然的就会滋润了。
   
    另外还有一个例子,如果你觉得自己的皮肤变得很敏感,我告诉你,一个敏感的皮肤常常意味着你有一个敏感的心灵。我不知道今天在座的有没有学过美容和了解皮肤知识的人,你知道在我们皮肤表皮层跟真皮层之间有很多种不同的感觉。
    
    为什么我被转变成一个芳香法治疗师?这是媒体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我今天也借这个机会给芳香界正个身。当时我在医院治疗一个自闭的孩子,对于我们精神科医师来说最痛苦的是我们没有权利开药,有这方面的限制,怎么办呢?那时候我们的主任是一个心理学博士后,也是我的学长,他就是用芳香疗法去做心理治疗,所以我现在做的事情就是用精油帮助你,让你的身心感受到快乐和轻松。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