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丰:区域文化和企业机制是发展品牌的前提

日期:2008-05-13 浏览:573 来源:品牌中国网

    2008年5月13日, 品牌联盟主席、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副主任艾丰出席了在武夷山风景高尔夫度假酒店第十一届海峡西岸武夷国际投资洽谈会—品牌中国(武夷)高峰论坛。在会上他指出:企业要发展自己的品牌需要先研究好自己的文化和要有一个良好的企业机制。

品牌联盟主席、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副主任艾丰

     一个地方产业发展遇到问题,怎么减少内耗,这个里边需要两个问题解决,一个叫文化,你是内耗的文化还是团队的文化,这个很重要。温州为什么发展了,我总结温州的文化四句话:启动靠两个文化,发展靠两个文化。启动靠哪两个文化呢:第一吃苦,第二脑子比较聪明,比较活,所以温州人靠这两条起来了。他为了赚钱什么苦都可以吃。温州人就是这些起来的。北京人脑子很活为什么发不了财,不能吃苦,陕西人为什么赚不了钱,脑子不灵活。温州人起来了,这样以后又靠两条,第一条团队精神,温州人一到外地,一说是温州人就联系上了,不会中断,现在重要的省都有温州商会,我在中央党校参加温州商会的会议,我一看吓了一跳,全国都有温州商会,所以他们互相帮助,这一条不得了。我到温州去,我一个老总做皮鞋的,我一直想见的康奈,你能不能请这些老板一块吃个饭,这个老总说没问题,当天晚上一块吃饭了,而且大家谈的非常融洽。我说应该有一个新闻记者写写我们的晚会,怎么配合得那么好,这就是五团队文化,然后出了团队精神以外,还有另外一条,就是把孔夫子的那一条就变成了经营的方针,孔子说,你想获得利益,先给人家利益,人家才会欢迎你,你到一个生疏地开拓,你老坑人家,人家还不把你轰出来。所以马克思的观点是对的,经济决定文化,我要说文化决定经济。因为按说温州的经济不可能发展,但是温州的文化好。所以一个地方,我们搞名牌也好,我们搞产业也好,首先研究一下自己的文化。

    第二要造就一个良好的企业生态。好多企业在体制上、机制上,使他们形成一个好的生态,大家互相配合,更不是把内战打到外国去,为什么我们在外国卖的东西很便宜,就是因为把内战打到外国去了。就像卖矿泉水,本来是卖三块,别人就卖二块八,这怎么能行呢?所以我建议考虑用品牌来调节企业的关系,我介绍两个案例供大家参考,只是一种参考,打开我们的思路,我们还可以创造更多的模式。第一个案例就是恒源祥,恒源祥解决了名牌的数目和企业的数目不可解决的问题,名牌再多,也不可能有企业的多,一个名牌企业有一个企业就不得了,大家都想把自己搞成名牌是不可能的,怎么解决名牌和企业的数目?

    恒源祥是上海街道卖毛线的,29岁刘总当总经理一看就凉了,说我29岁就十几个,后来他就发现恒源祥是一个老品牌,怎么在这里做一点文章,最后他就跟周边的毛线商商量,你们都可以用我的品牌,谁也卖不贵,大家一块用,你们五家一人出一百万广告,但是享受500万广告的效果,大家一说就通了,后来就有了羊羊羊恒源祥这个广告。这个广告一下就打响了,他们就想明白了,不一定每个企业都打一个牌子,现在恒源祥按照这个模式,在全国发展加盟商,你当老板还是当老板,你不用打牌子了,我用我的摇手网络。现在刘总恒源祥的销售大约在80亿左右。这么一个小的毛线店也就10来年的时间。所以我们一个地区可以联合起来打一个牌子,你当你的老总,当你的董事长不动,牵头还是让你当,我看这个模式应该让中国人推广。第二种办法,连一个品牌也不需要打造,大家的品牌联合起来就可以了,这就是五粮液的办法,五粮液做白酒年产量48万吨,茅台销售1万吨。第二名最多是8万吨,他为什么能卖这么多,五粮液有浏阳河等,这都不是五粮液自己的,是五粮液联合的。五粮液负责给他们灌酒,他们负责经销。你打广告,也给五粮液打广告了。大家用联盟的办法,互利的办法,就使大家的牌子都发展了,我建议有许多地方,如果我们是同类的,如果我们是同类的,我们可以不可以搞一个品牌联盟,因为我们中国总体来说还是品牌太小了,但是形成名牌还是需要相当的规模,怎么解决呢?不一定从简单的有形资产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