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克忠:借助资本的力量来发展企业品牌

日期:2008-05-13 浏览:1410 来源:品牌中国网

    美国优势资本中国区合伙人吴克忠出席第十一届海峡西岸武夷国际投资洽谈会—品牌中国(武夷)高峰论坛并发表演讲,他表示希望企业能够借助投资基金的力量来大力发展企业品牌。

    品 

图为美国优势资本中国区合伙人吴克忠(来源:品牌中国网)

    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品牌经济最后进入资本经济

   他说:昨天发生地震,有60多家企业受到影响。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如果美国发生地震,可口可乐会怎么样呢?应该不能会受到影响。现在实际上全世界我想有80—90%的企业,是贴牌企业,贴上阿迪达斯,贴上耐克,这说明品牌非常有影响力。中国经济的发展,那个时候每个政府都在号召要招商引资,我们是引进了不少资金,但是引进基金的同时,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中国百年品牌非常多,中国的百年品牌,真正在市场做大的不是很多。因为你引进了资金,引进了产业资本,所以在前20年的发展,很多是靠产业发展的,所谓产业是做牙膏的要找到牙膏的企业,的确我们的经济得到了发展,但是我们许多品牌被冷冻了。所以产业资本,本来我想如果从竞争的角度来说,引进产业资本,无论你是大股东,还是小股东,你的产业,都必须用我的品牌,这就是20多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但是我们靠什么赚钱呢?我们还是靠低的成本。你做一个牙膏,可能赚几毛钱,到了境外卖几块钱,这是品牌运作的原因,这个时候就给了我们非常大的启发,中国前20年经济快速发展,我们靠品牌。所以现在中国经济到了觉醒的时候,我想最早开始是温州。前20年,靠加工一双鞋拿到加工费,现在如果再引进这些资本,实际上这些资本大部分已经有了,如果再引进资本,更多的品牌会消失,中国开始去国外,由联想去收购IBM,这就是品牌。所以这时候大家开始意识到,我是不是在引进资金的同时,我们要不要放弃品牌,包含南孚电池,有没有可能南孚的电池继续发展下去。这是很多企业思考的问题,这个时候想引进资本,企业做强做大。你怎么样基金资本,怎么样引进国际的品牌。前20年经济发展引进靠产业资本,我觉得在中国这几年之后,中国正在逐渐的更多的引进这种经营资本,而经营资本比产业资本来的大。这一部分是上市公司的资本,而经营资本是流动的资金。中国政府也开始意识到,大家必须引进金融资本支持产业渠道的发展,所以中国的招商引资,已经不像前几年,而是把资金引进来,最后把企业上市,这是的招商引资,这种招商引资是几百,几亿个投资。中国的经济正处于这种关键的时刻,很多企业认识到品牌和渠道的作用。这是我谈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中间会从原来的产业经济,转向渠道经济,品牌经济最后进入资本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