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登山协会简介

日期:2009-03-10 浏览:342 来源:品牌中国网

    中国登山协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组织、管理和推进登山运动的唯一的全国性机构,自1958年成立以来它所属中国登山队组织过数十次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高山探险活动。其中1960年首次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1975年9名男女运动员再次集体登上珠峰,其中潘多成为第一次从北侧登顶的女性,并对珠峰进行测量。1988年中国、日本、尼泊尔三国联合登山队实现在珠峰顶峰会师和南上北下、北上南下大跨越,1993年海峡两岸联合攀登珠峰成功,1998年中国、斯洛伐克联合登山队再次登上“地球之巅”,以及成功首登贡嘎山、慕士塔格、公格尔九别峰、希夏邦玛峰、托木尔峰、纳木那尼峰、南迦巴瓦峰等均为举世瞩目的世界登山史上的重大事件。2000年首次创办登山节,向社会推广这项运动,开创了中国登山史的新纪元。之后中国登山队带领业余爱好者登顶珠穆朗玛峰,完成登顶七大洲峰和徒步到南、北极极点的创举,2008年完成了奥运圣火在珠穆朗玛峰顶上的传递活动。中国登山队和中国乒乓球队被誉为我国体育界的两面红旗,“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曾鼓舞了一代人。
  
    中国登山协会近年来开始大力发展登山运动的相关运动,如攀岩攀冰、户外运动、拓展运动、蹦极运动等,先后举办了多次国际及全国比赛,对推动中国登山运动的发展、促进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增进国际登山界的交流,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